TOP

艺术学院党委举行中心组理论学习暨第一议题学习专题研讨
[ 责任编辑:王瑞 ]
发布时间:2023-10-31 浏览:次 【

 

10月30日,艺术学院党委在艺术楼A301会议室举行中心组理论学习暨第一议题学习专题研讨,深刻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卢海清主持,学院党政领导、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和辅导员出席了本次专题研讨会。

 

卢海清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战略高度,对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了全面系统深入阐述,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为我们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推进文化传承发展事业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习近平指出,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要坚定文化自信、担当使命、奋发有为,共同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文化源远流长,中华文明博大精深。只有全面深入了解中华文明的历史,深刻认识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才能更有效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有力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华文明突出的连续性,从根本上决定了中华民族必然走自己的路。如果不从源远流长的历史连续性来认识中国,就不可能理解古代中国,也不可能理解现代中国,更不可能理解未来中国。

中华文明突出的创新性,从根本上决定了中华民族守正不守旧、尊古不复古的进取精神,决定了中华民族不惧新挑战、勇于接受新事物的无畏品格。

中华文明突出的统一性,从根本上决定了中华民族各民族文化融为一体、即使遭遇重大挫折也牢固凝聚,决定了国土不可分、国家不可乱、民族不可散、文明不可断的共同信念,决定了国家统一永远是中国核心利益的核心,决定了一个坚强统一的国家是各族人民的命运所系。

中华文明突出的包容性,从根本上决定了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取向,决定了中国各宗教信仰多元并存的和谐格局,决定了中华文化对世界文明兼收并蓄的开放胸怀。

中华文明突出的和平性,从根本上决定了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决定了中国不断追求文明交流互鉴而不搞文化霸权,决定了中国不会把自己的价值观念与政治体制强加于人,决定了中国坚持合作、不搞对抗,决不搞“党同伐异”的小圈子。

习近平强调,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要坚定文化自信,坚持走自己的路,要坚持守正创新,以守正创新的正气和锐气,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

卢海清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如何看待俄乌战争、巴以冲突、中菲南海之争,以及台海问题,如何理解现阶段中国外交政策,稳步推进中国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王凯宏院长谈到,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自己作为一个艺术教育工作者,一直在践行着文化传承发展的历史使命,平时工作中,关键是如何把各项工作具体实施和落地,如论坛内容,艺术展内容等,如何充分利用广外国际化特色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国际传播等,文化的传承发展,艺术学院肩负重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学院未来发展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其他党政班子成员也各自发表了心得体会。

 

 

 

 

 

图片 | 王瑞

文字 | 曾国华

编辑 | 王瑞

初审 | 曾国华

复审 | 李亚静

  终审 | 卢海清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艺术学院举行校企合作协议和实习实... 下一篇:艺术学院举办艺术设计系师生采风作品展

相关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