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侨批‧银信:世界记忆遗产美术作品展”在中新广州知识城揭幕
[ 责任编辑:王瑞 ]
发布时间:2023-09-29 浏览:次 【

“侨批纸短 家国情长”。为更好地传播侨批文化,将侨批中的诚信精神、家国情怀传播开去、传承下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举办“侨批·银信:世界记忆遗产美术作品展”。该展览为我校艺术学院王凯宏教授主持的国家艺术基金交流巡展项目,此前已在澳门理工大学、香港教育大学成功巡回展出并得到了广东省委统战部,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广东省教育厅和民革广东省委会的大力支持。

展览为内地首站展出,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和中新广州知识城开发建设办公室联合主办,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黄埔研究院艺术学院共同承办开幕仪式于9月28日上午在中新广州知识城海丝知识中心举行

出席开幕仪式的有广州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卞勇,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海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主任、统战部部长谢伟光,广州市侨联党组成员、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关树峰,广州市黄埔区侨联四级调研员陈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王凯宏,广州智科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彭俊副总经理高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知识城校区管委会(筹)办公室副主任汤程荣,中新广州知识城开发建设办公室代表莫鑫。展览开幕式由广东省政协常委、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黄埔研究院执行院长李青主持。

卞勇首先对本次展览开幕表示祝贺他指出,华侨华人文化的研究不断取得新的进展和突破,侨批中承载的精神,正在通过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现到大众面前。他希望大众通过参观展览,更好地领会侨批的精神内涵;亦希望更多高校不断加深华侨华人文化研究力度,拓宽研究视野,联动粤港澳大湾区的丰富资源,串联起华侨华人文化研究的精彩华章。

卞勇致辞

刘海春表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作为一所具有鲜明国际化特色的高校,在传播华侨文化弘扬华侨精神应有自己的贡献和智慧。他指出,本次展览与以往最大的不同在于增加了对展览作品的多语言翻译。他希望,通过多渠道多语言的形式,潜移默化记录和传播海外华人华侨的奋斗历程和家国情怀,进一步提升海外华人后代对中华文化的认同

刘海春致辞

王凯宏表示,作为从事艺术教育的工作者,我们应当更加有使命感和责任感,广外将联动粤港澳大湾区的高校力量、研究资源紧密合作,交流互鉴侨批成果,促进优秀艺术作品文化精神内涵的挖掘和传播,为更好推动中华文化国际传播贡献力量。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艺术学院将不断加深研究力度,拓宽研究范围,将侨牌打好,使之不断发挥侨与桥的联动发展作用,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

王凯宏致辞

李青主持

开幕式结束后,王凯宏院长对所展侨批作品进行精彩解读,现场观众沉浸其中,共同感受侨批中所蕴含的深厚家国情怀。

“侨批也称“银信,是指近代海外华侨通过海外民间机构汇集到国内的家书或简单附言的汇款和领取包裹的凭证,是海外华侨连接家人、家乡、祖国的核心纽带。侨批承载了海外华侨华人的苦难史、创业史、爱国史、中西文化交流史,是不可复制、不可替代、不可再生的重要地区标志物。本展览展现中国特有的华侨文化代表之一——五邑地区“侨批”,以史料原件、仿真图片、数字媒体、绘画作品等形式加以展现。这一封封家书,不但让参观者充分了解中国东南沿海的侨乡文化,更展现海外华侨的爱国之情、思乡之情、民族风情和根脉意识以及在祖国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剪彩仪式

近年来,我校积极发挥“多语种”+“多学科”优势特色,以侨批·银信为主题,对侨批进行深入研究,对每件展品的内容进行多语种翻译。希望借侨批这个文化载体,以“家国情怀”凝聚侨心、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大局;以侨批“诚信观念”集聚侨力、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以侨批“时代家书”关注侨情、服务世界华人华侨;以侨批“家书回家”关注侨情、服务华人华侨同心圆梦。

 

 

 

王瑞

编辑:王瑞

初审:关雪仑

复审:王凯宏

终审:卢海清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正学风 修品德 养习惯——艺术学院... 下一篇:艺术学院举行《习近平著作选读》导...

相关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