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侨批‧银信:世界记忆遗产美术作品展”学术研讨会在香港教育大学举行
[ 责任编辑:王瑞 ]
发布时间:2023-09-21 浏览:次 【

为讲好中国故事,更好的传播侨批文化中的家国情怀和诚信精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香港教育大学于 2023 年 9 月 18 日在香港教育大学文化与创意艺术学系联合举办国家艺术基金交流项目“侨批‧银信——世界记忆遗产美术作品展”学术研讨会,会议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艺术学院杜鹏教授主持。学术研讨会气氛热烈,各位专家教授根据自己的视角以及对本次展览的观感各抒己见。

中山大学冯原教授从大文明演化的角度探讨了地区文化的变迁,系统且简明的阐述了侨批产生的历史背景和深刻根源,揭示了侨批背后的悲剧性历史成因。

 

中山大学冯原教授

广东工业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卢世主教授认为,本次展览通过侨批银信原件与翻译后的解读并置、绘画创作、音视频等形式,将非物质的华侨精神用物质的方式呈现出来,形式感很好。

 

广东工业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卢世主教授

广东财经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王少斌教授谈到,以侨批为载体,延伸出艺术创作,用物质文化去展示非物质文化是一种很有创意的方式。

 

广东财经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王少斌教授

广东第二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副院长罗文勇副教授,从一名参展艺术家的角度分享了作品的创作过程和感悟,并从侨批产生的文化本原、底层逻辑与内在逻辑,阐述了华侨文化的能量性,从传统文化的角度说明了中国文化复兴、实现中国梦的必然性。

 

广东第二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副院长罗文勇副教授

广东工业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孙恩乐教授从广府服饰文化的研究,联想到侨批银信,说明了文化叙事的多样性和可读性,提出了可以跨专业合作,加入服饰、建筑等内容,通过多种艺术形式展示侨批文化,各院校可以互通、助力形成合力,把这项研究做大。

 

广东工业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孙恩乐教授

华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罗广教授认为,旧社会华侨是个悲剧的产物,它的产生既有贫穷与生活所迫,也有深层的社会原因(比如土客械斗),新中国成立后,社会阶层的差异性逐渐缩小,侨批银信已经成为我们记录历史的文化遗产。

 

华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罗广教授

    广州美术学院建筑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沈康教授充分肯定了展览所产生的影响力,认为从展览中我们既能看到华侨对家人、对国家的经济支持,也能看到家书中对生活琐事的安排与叮嘱,浓浓的家国情怀。我们对侨批的研究有自己的优势,用艺术的形式与媒介去讲述侨批背后的故事,既有宏观的历史背景,也有微观的人情世故,在这个家国情怀中,家是核心纽带。沈康教授提出今后要加强研究侨批文化在今天存在的意义,要让侨批故事对当下的价值观有所启示。

 

广州美术学院建筑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沈康教授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王凯宏教授对各位专家的莅临表示感谢,全面阐述了本项目的策划创意过程与实施方案以及对项目未来拓展的思考。德国埃森造型艺术学院校董罗碧美女士、惠州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李帆教授以及出席研讨会的其它代表也做了发言。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王凯宏教授

 

惠州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李帆教授

 

德国埃森造型艺术学院校董罗碧美女士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艺术学院教授杜鹏教授主持研讨会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发挥语言类学校优势特色,对每件展品的内容具有针对性的进行多语种翻译,以“家书回家”为主题,为下一步在海外华侨后代聚居地巡展做前期准备,通过多渠道、多语言的传播,以潜移默化的形式,记录海外华人的奋斗历程和家国情怀,感受沧海桑田、时代的进步,进一步提升海外华侨后代对中华文化的文化认同,从而激发海外华侨为祖国发展贡献力量。

学术研讨会现场

 

 

文字:杜鹏

王瑞

编辑:王瑞

初审:关雪仑

复审:王凯宏

:卢海清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艺术学院举行《习近平著作选读》导... 下一篇:“侨批‧银信:世界记忆遗产美术作...

相关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