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艺术学院顺利开展2023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 责任编辑:王瑞 ]
发布时间:2023-09-12 浏览:次 【

 

94日至9月8日,艺术学院根据大学2023级新生入学教育安排,结合学院新生特点通过学校学院教育相结合、院内外师资相结合、线上线下教育相结合的方式有序组织开展了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一、书记思政第一课帮助新生坚定理想信念学院党书记卢海清为新生讲授“思政第一课”指出大学为同学们搭建了修身身心、立志成才的良好平台,推动同学们接受系统的专业训练和全面的实践锻炼,也将为同学们今后追求理想、打拼事业奠定扎实根基。卢海清新生提出了四点要求引导新生扣好大学生活的第一粒扣子:一是树立远大理想,积极作为,把个人的发展融入到集体的发展中去;二是严格要求自己,摒弃低级趣味,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味的人生三是敢于尝试,突破自己,不断积累学习生活经验,成长为优秀的艺术人才;四是学会统筹兼顾,既要以学业为重,也应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在磨练中修身修心,贡献社会,全面发展

115026 

二、举办学院开学典礼,开展仪式教育。学院院长王凯宏教授在开学典礼致辞中,代表学院热烈欢迎2023级新生加入艺术学院大家庭,并指出,艺术学院在近18年的办学历史中,秉承“艺术实践与创新、文化创意与设计、国际合作与交流”的办院理念,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实现了一系列高质量的发展和成就。全体新同学为学院注入了新的活力,新同学对大学生活的梦想就是学院的梦想,而成就每位同学的梦想就是学院共同努力的追求。因此,在座的每位新同学都是学院的新主人,希望全体新生要有主人翁意识,有担当意识,在学院这个共同的大家庭中做好自己的本分,尽到自己的责任;也希望全体新生手心向下,目光向内,脚步向前,在艺术学院的学习生活丰富多彩。

14BD12 

三、针对新生入学适应问题开展大学生活适应教育。学院针对大一新生刚进入大学生活,可能产生的相关适应性问题邀请了学校心理咨询中心王新生老师为新生开展大学生活适应教育。王老师围绕为什么会有大学生活适应问题、大学生活要适应什么、怎么适应等三大部分,引导新生调整角色,适应环境和学习内容、学习方式;学会独立生活、自主思考,提高自学能力,做到动静结合、内外结合、忙闲结合;学会做人、做事、与人相处等等,为新生融入校园、转换角色更好学习生活提供了重要指导。

13EF1D

四、参加学校入学教育,帮助新生深入认识广外融入广外。组织全体新生参加学校开学典礼,给新生们带来了满满仪式感。学校各部门结合新生学习生活密切相关要点,开展了针对性强的入学教育。比如学生工作部围绕学生管理和奖助贷、教务部围绕学生课程学习、校团委围绕团员意识教育、后勤部围绕医疗服务、学生就业创业中心围绕大学生涯规划、保卫部围绕学生安全等方面内容作了系统全面、深入细致的教育,助力全体新生了解广外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顺利走好大学第一步。 

2B0264

五、专业介绍与规章制度学习相结合,帮助新生认识大学了解专业。学院通过组织音乐系双选音乐会、舞蹈和视传专业介绍会方式与新生进行面对面专业交流引导新生深入了解所学专业,提前做好学习规划;辅导员林锦松通过班会的方式为新生详细讲解大学规章制度引导新生遵守校纪校规,了解奖惩制度和学习生活相关指引;2023级朋辈导师带领新生游览大学校园,熟悉生活环境,尽早适应大学生活

 

六、举办新老生交流会,营造良好开学氛围。艺术学院把新老生交流会作为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环节,按照不同专业,分别邀请了舞蹈专业优秀校友代表谢羽希与新生开展座谈,分享自己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心得体会;音乐表演专业研究生赖东妮、音传专业优秀校友、研究生学长黄诗瑶与音乐专业学生进行深入交流,畅所欲言,发挥朋辈引导的重要作用,营造了良好的开学氛围。

 

七、丰富入学教育内涵,帮助新生拓宽大学视野。艺术学院结合艺术学子成长成才需求还开展了系列重要相关入学教育。学院辅导员、党建组织员林锦松为新生讲授《入党知识教育》专题,增强新生对党史的深入了解,以及对发展党员程序的清晰理解引导全体新生坚定理想信念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增强使命感与责任感。广外留学语言培训中心李雪老师、赵盼荣老师、吴湘老师给新生介绍了广外小语种以及英语的学习方式方法,帮助新生认识外语对于考研、留学和就业的重要性,指导新生做好大学英语学习规划。同时,通过视频课程的方式为新生开展入学心理健康讲座、新生安全教育、评奖评优制度以及校园网络资源的利用、公寓文化建设等等。

 

八、建立班级组织架构,帮助新生尽快融入集体生活。在入学教育周,学院安排了新生风采大赛成果展示,增强新生荣誉感;邀请了获得2022-2023学年班风建设标兵班——视觉传达设计2201班进行了班风建设成果展示,并布置了9月份新生班级班风建设规划大赛。同时,各班在辅导员林锦松和朋辈导师的组织指导下,建立起了本班的组织架构;同时,也通过竞选等方式产生了级委。年级、班级组织架构的建立和完善,为新生融入集体生活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通过开展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新生将更好实现角色转变,融入到大学学习生活中,在广外矢志追梦,成长为“卓越、诚信、包容、自信”的广外人,为今后健康成长成才、成就事业迈出了更加坚定的步伐

 

图片 | 2023级朋辈导师

文字 | 林锦松

编辑 | 王瑞

初审 | 林锦松

| 李亚静

终审 | 卢海清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侨批‧银信:世界记忆遗产美术作... 下一篇:艺术学院召开2023级研究生新生座谈...

相关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