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美育浸润暖人心,青年下乡助振兴——艺术学院“三下乡”活动总结
[ 责任编辑:王瑞 ]
发布时间:2023-08-05 浏览:次 【

为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艺术服务融入美好生活”的品牌建设宗旨,艺术学院四支队伍于2023710日至716日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其中“乡村振兴彩绘瑶乡”团队获立省级重点团队,被授予广东青年大学生“百千万工程”突击队称号。

 “三下乡”出征仪式合影

79日,我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出征仪式在艺术楼B304举行,学院党委副书记李亚静、团委书记彭维英、辅导员林锦松和乡村振兴、红色调研、艺术艺教及番禺夏令营四支队伍成员参加。学院党委副书记李亚静指出,党的二十大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将乡村振兴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性任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繁重的任务在农村,而艺术是建设美丽中国、塑造美丽城乡人居环境和新时代人民新生活方式的重要力量,新的时代发展背景为艺术赋能乡村提出了新的课题。团委书记彭维英从“提高价值高度”、“设计实践思路”等方面引导同学们利用好理论工具和研究方法,鼓励同学们在实践中不断深入探究、学习。辅导员林锦松汇报了“三下乡”各队伍前期准备工作,对各队人员分工、行程安排及注意事项等工作进行布置,号召同学们在实践活动中树立明确目标,发扬团队精神,圆满完成暑期实践活动。

 

 

“声”入乡村,舞动青春

——Sunshine志愿服务队赴万豪英文中学开展艺教活动

710日,Sunshine艺术艺教志愿服务队前往韶关市万豪英文中学开展“三下乡”活动,用自身专业优势助推艺术赋能乡村振兴。队员将视、听、唱进行结合,让孩子运用身体多个部位打出不同声音 ,感受节奏与旋律,通过教学《歌唱祖国》、《团结就是力量》等红色歌曲传递爱国主义精神,厚植家国情怀;通过《听我说谢谢你》手语操教会孩子们心怀感恩,砥砺前行。

夏令营学员进行红歌表演

为进一步落实“以美育人,向美而行,美育浸润,‘艺’心向前”的宗旨,将我校优秀教育资源和教学理念传递到乡间,Sunshine 艺术艺教志愿服务队根据自身特长派出13名队员组织开展夏令营结营仪式才艺汇演,对学生们进行指导教学。队伍分别从“歌唱”、“舞蹈”、“表演”三个层面思考,为夏令营结营准备了六个艺术节目。

学员在结营仪式上进行舞蹈汇演

Sunshine艺术艺教志愿服务队在结营仪式上合唱

结营汇演的每一个动作、每一个队形中都藏着队员和学生们的努力与付出。副校长刘海东亲临结幕现场进行总结发言,对广外Sunshine艺术艺教志愿服务队表示高度赞赏。

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二十大绘就了伟大梦想新蓝图,开启了伟大事业新征程,Sunshine艺术艺教志愿服务队用音乐点亮梦想,用爱与热情呵护孩子们的成长。愿孩子们能发芽成长成参天大树,为更多的人提供爱与温暖。

Sunshine艺术艺教志愿服务队合影

 

 

艺术赋能,助力振兴

——彩绘瑶乡实践团赴翁源县开展调研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711日至715日,彩绘瑶乡实践团响应“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号召,前往广东省韶关市翁源县开展调研,在“农文旅”融合视角下,以实地观察、深度访谈形式体悟乡村振兴,将艺术设计赋能乡村振兴。

调研走访过程

团队致力于为翁源打造特色农业产品亮点,讲好品牌故事,助推乡村振兴,从九仙桃、三华李、兰花等农产品入手,发挥艺术学子的专业特长与学科优势,以农产品销售的实际需求为前提,为当地农产品的包装设计注入艺术灵感,赋能农产品创新发展。

与九仙村党群服务中心汤副主任交谈后,队员们了解到九仙桃因其肉质爽脆、味甜如蜜而倍受消费者青睐。在当地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下,九仙桃的种植面积不断扩大,成为当地农业的支柱产业。

 九仙桃采摘

了解农产品创新发展模式之后,为推进农产品包装设计接地气、潮流化,结合当地非遗元素和旅游资源,队员主动前往翁源县博物馆,追寻红色印记、领略客家风情,体悟翁源文化底蕴之深厚;了解、学习客家山歌、猫头狮、鹤蚌舞、舞推车等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访、参观湖心坝客家群楼、江尾农耕文化园等特色旅游景区。

本次三下乡活动,队员感悟了翁源县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深入推进“农文旅”创新融合发展模式,坚定了为翁源文化的保护和传承贡献青年智慧的决心,并结合多天的调研成果,为翁源县农特产品设计了极具地方特色的产品包装与文创周边,让艺术设计赋能乡村振兴。


团队设计农产品包装(部分)

 

 

铀矿传奇,“艺”脉相承

——听红文化服务队赴韶关市翁源县进行红色文化调研

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710日听红文化服务队以“追寻核矿传奇,传承工矿精神”为主题来到韶关市翁源县进行红色文化调研,走访当地群众,挖掘核矿故事,传承红色精神。

听红文化服务队与调研地负责人合影

期间,队员分别来到了广东核工业教育基地与741矿旧址建筑群进行调查研究。广东核工业教育基地包括下庄希望铀矿陈列馆,专家楼,供应楼,土法炼铀矿旧址与希望矿床6号功勋坑道。741旧址建筑群则包括小天安门城楼,忠字牌,忠字楼,宿舍楼,教学楼,工人俱乐部等。

广东核工业基地

在对中核金宏铀业的管理部副主任朱晨曦的访谈中了解到,中核集团是中国核科技的开拓者,先后创造了“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中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中国自主研发的第一座快中子反应堆”等多项“新中国第一”。

访谈中核金宏铀业的管理部副主任朱晨曦

为进一步追溯铀矿传奇,团队走访了741矿附近的居民。在居民的诉说中,团队成员了解到这座矿厂从兴盛到衰落,从勇者云集到杳无人烟的跌宕历程。时代在更迭,历史在进展,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精神不受代际替换的影响,以一种官方的记忆与新时代相融合,形成了新的核矿精神——强核报国,创新奉献。


听红文化服务队调研照片

通过此次调研走访工作,队员深深被勇于奉献,敢为人先,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然有我的精神所震憾。作为当代青年,既要怀抱梦想,又要脚踏实地,不断夯实专业知识,扩充知识储备,当祖国有召时,方有能力挺身而出!

 

 

暖心艺教,筑梦童心

——Sunshine志愿服务队赴番禺夏令营开展艺教活动

710日至84日,广州大学城志愿者协会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艺术学院团委、英语教育学院团委、数学与统计学院团委、国际关系学院团委、西方语言文化学院团委以及小谷围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多个单位联合,在番禺区大学城创智园举办了成长一’”的主题暑期公益课堂夏令营活动。我院Sunshine志愿服务队21名队员参与本次夏令营,并开设两期的音乐、美术及舞蹈专业课程。


开营仪式合影留念

艺术学院开设的课程有音乐欣赏、流行歌曲教学、红色歌曲教学、基础乐理教学以及基础卡通。课程内容丰富多样,让学生体验到了音乐与美术两种不同的艺术形式。

 

音乐课堂

在第二周的艺教课程中,美术课程占比居多,其中包括色彩与浮雕、创意涂鸦、黑白装饰画、水墨肌理画和湿拓画。老师让学生尽情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丰富学生的感官体验和表现能力;鼓励学生自由创作并展示作品,从中发现学生的创造力和艺术天赋。

美术课堂

此外,本次夏令营开设了三个特色实践课程,包括圆的应用之干花手工制作、剪纸小课堂、水火箭。在课堂中融入了各项趣味活动,学生们亲自动手实验,不但提高了学生的动手能力,而且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

特色课堂

此次艺教活动,队员学会在教育中渗透美育教育,从多方面发挥艺术的情感教育功能,在传播爱心的同时,也丰富了自己的人生阅历,对社会实践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体悟实践了奉献社会、吃苦耐劳的精神。

凝聚青春力量,助力乡村振兴。我院学子在此次三下乡活动中积极响应“艺术赋能乡村振兴”号召,体悟乡村变化,发挥专业才干,彰显青年担当,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扎根基层,在学习和实践中触摸时代的发展脉搏,让青春在祖国大地上绽放绚丽之花。

 

 

文字:彭维英

图片:艺术学院乡村振兴、红色调研、艺术艺教、番禺夏令营三下乡服务队

编辑:王瑞

初审:林锦松

复审:李亚静

终审:卢海清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艺术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 下一篇:感悟思想伟力 践行时代使命——艺术...

相关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