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艺术学院首办全国性舞蹈编导人才培训班顺利结业
[ 责任编辑:王瑞 ]
发布时间:2019-08-26 浏览:次 【

8月22日,由艺术学院举办的“韩真、周莉亚、赵洁、陈燕敏《舞蹈编导》培训班”顺利结业,这是艺术学院建院以来首次举办的全国性舞蹈编导培训班。副校长刘海春、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麦培年、艺术学院副院长陈燕敏、艺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莉以及参加培训的27名学员出席了结业仪式。副校长刘海春为舞蹈编导班27名学员颁发结业证书。结业仪式由艺术学院陈燕敏副院长主持。

8月17日至22日,艺术学院新成立的内设机构-艺术学院国际艺术教育中心具体承办了首期《舞蹈编导》培训班。在艺术学院副院长、项目发起人陈燕敏副教授的策划和推动下,邀请了韩真、周莉亚、赵洁等3位国内知名舞蹈编导,共同组成本次课程的4人导师组,展开了为期6天的舞蹈编导课程教学。通过国内顶尖青年舞蹈编导授课,以及开展个人优秀获奖作品创作观念、经验、方法分享,以系统课程与互动模式、强化训练模式,逐渐系统化建立舞蹈编导所应具备的基本能力与专业素养。

在结业典礼上,副校长刘海春祝贺培训班的成功举办,充分肯定艺术学院举办全国性舞蹈编导的效果与意义。他指出艺术学院举办舞蹈编导班,不仅是学员提升自身舞蹈专业素养的机会,也是广外为社会各界搭建的优秀编导人才培养平台,是广外艺术教育向国内外辐射的良好开端;广外将继续致力于推出更多优质的艺术人才培养课程,强化广外的社会服务功能。他感谢学员舞蹈艺术的执着和追求对广外发自内心的赞扬,希望学员加强联系,发掘更多的合作与发展机遇。

副校长刘海春讲话

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麦培年对全体学员顺利结业表达了祝贺。他表示,这次培训班的成功开展不仅向全国各地学员宣传了广外艺术学院,也开启着艺术学院服务社会的新里程。他特别提到:“一段广外路,一生广外情。”六天培训时间虽短,各位学员进了广外的门、艺术学院的门,就是结缘广外,今后就是广外艺术学院的校友了,希望各位学员继续关心支持艺术学院的发展。

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麦培年讲话

艺术学院副院长陈燕敏对为期六天的舞蹈编导培训班作了总结。她指出,本次培训班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学校与学院的大力支持,也特别感谢国内知名青年舞蹈编导韩真、周莉亚、赵洁三位导师,能够在百忙之中来与学员共同分享舞蹈作品创作观念、经验、方法。同时,对来自全国各地、从事不同职业的27名学员表达了感谢,相信每一个带着期待来学习的学员,都一定有了不同程度的收获,也一定会将自己的所学运用到自己的日常工作与生活当中,并传递给自己身边更多有创作需要的人。

艺术学院副院长陈燕敏做总结

来自海南大学、广西师范大学、温州市文化馆、浙江德前高科贸易有限公司、北京城建集团、深圳外国语学校、四川音乐学院以及星海音乐学院的优秀学员代表也分享了心得体会。学员表示,这次能够参加一个不论是对各类高校、文化艺术院团还是任何一个热爱舞蹈的个人来说,都是一个不可多得令人羡慕的艺术学习平台,非常开心。在舞蹈编导班六天的培训中,不仅能向全国知名的舞蹈编导老师学习取经,还认识了志同道合的伙伴,更赞叹于广外和艺术学院在专业领域及人文关怀上的投入与付出,使他们在培训中能够真正有所学、有所思、有所得,也非常希望未来能够继续参与到广外开办的工作坊、大师班,获得专业上的更多启发和提高。

各位学员代表分享心得体会

 

颁发结业证书现场

 

 

舞蹈编导教学花絮

 

6天的编导系列课程中,4位导师在舞蹈创作教学上各有侧重,整体课程安排紧抓起、承、转、合的线索,针对专业水平不一的学员进行了全方位、多层次的知识盲区排查。

起:观念先行,引导叙事性舞蹈作品创作

作为本系列课程的第一位导师,韩真导师没有直接让学员们上手独舞、双人舞、三人舞,而是首先从观念上建立学员对叙事性舞蹈作品创作的相关概念,以本人创作的舞剧、舞蹈作品为典型案例,打破学员过去对舞蹈创作的单一视角。

在课程中,韩真导师针对舞蹈创作的路径与方法、舞蹈动作的生成与发展进行了细致的阐释,并对学员带来的十多个舞蹈作品给予了精到的点评与进一步修改的建议。关于舞蹈创作的路径与方法,强调叙事性舞蹈作品的形象塑造必须对角色原型、城市气质内容等具有深入骨髓的了解,并为传统构建新的当代意义,创作者要积极吸取电影、戏剧等其他文化艺术门类的养分,不断提高文学、美学等方面的修养,逐渐形成对作品的审美判断。关于舞蹈动作的生成与发展,则必须具有真实性的生活逻辑、情感逻辑,并牢牢抓住角色蕴含素材、题材、环境、情感DNA内核。以本次编导课程教学为契机,学员在与韩真导师的对谈中,对自身创作经验进行了全新视角的自问与审视,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收获。

 

韩真导师讲解叙事性舞蹈作品创作观念

韩真导师为学员原创作品提出建议

承:深入反思,进一步探讨舞蹈叙事的多种可能

韩真导师作为长期“搭档”,与周莉亚导师有非常相近的创作观,延续着前者的宏观视角,后者以微观视角,针对叙事性舞蹈作品的创作技法展开了理论与实践上的讲解,引导学员反思自己的创作经验,思考舞蹈叙事方式、方法上的多种可能。

课程中,周莉亚导师以《yào》等原创作品为起点,引用梅兰芳表演体系等中国传统表演理论,针对舞蹈作品创作的切入点选择、创作的叙事和表情方法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的理性剖析。关于舞蹈作品创作的切入点选择上,谈到视角是立意的切入点、空间是环境的切入点、事件是时间的切入点。而关于舞蹈作品叙事和表情方法,则强调创作一定要“双扎根”,即扎根人民、扎根生活,积极捕捉和积累生活中的各种人、事形态和情态,通晓特定地域、时代舞蹈形态产生的文化根源,为作品创作建立基本的戏剧与情感逻辑起点;同时,创作者也可以通过话剧、电影、摄影、绘画、装置等不同形式,培养对不同逻辑产生、发展的敏感度,并运用到舞蹈创作当中;在创作中可以深入挖掘真实空间中的假定性、假定空间中的真实性,构筑精致、细腻的舞蹈空间。本次编导课程不仅有创作观念、创作方法的深入阐释,周莉亚导师还针对双人舞常用技术进行了简要讲解,使学员在过程中获得了理论与实践学习的双丰收。 

周莉亚导师为学员讲解舞蹈叙事的多种方法

 

周莉亚导师为学员示范双人舞基本技法

转:学以致用,从创作“失语”到语汇、语感的逐步编织

经过前半期课程的创作观念、方法讲解,陈燕敏导师引导学员进入到以理论印证实践的阶段,针对部分学员创作时常常堆砌动作却不知所云的“失语”症结,进行了舞蹈语汇、语感编织上的细致讲解。

课程中,陈燕敏导师以独舞、双人舞、三人舞的基本技术能力开发为线索,着力深化学员对舞蹈创作中的时间、空间、力量的概念认知、理解与处理,并分享了自己对群舞形式结构、语境生成的创作经验。在独舞的教学环节,强调以极慢的速度感受和探索每个关节的运动方式,积极寻找冷门关节的运动可能;在双人舞教学环节,以共享重心、共建重心的方式引导学员创造不同的重心造型;在群舞的教学环节,通过开发学员对不同形式结构的语言表达力、语感表现力,引导学员探索具有意味的个人风格语境建立方式、方法。此外,对于动作的开发和发展,陈燕敏导师认为,生活动作通过不同的时间、空间、力量处理,是舞蹈空间生成的重要源泉;而在舞蹈空间中的虚拟空间、现实空间处理上,则强调在关键的情绪、动势、空间转换节点,一定要把握住观众心理节奏,切不可操之过急。陈燕敏导师的课程推进张弛有度,用温厚的语言为大家的疑难杂症“问诊”,使每位学员都获得了舞蹈创作方法、理念上不同程度的提高。 

陈燕敏导师为学员讲解舞蹈语汇、语感的编织方法

陈燕敏导师课程中创造的双人舞造型

合:各个击破,进入创作难点攻坚阶段

经过创作观念的引入、技法的讲解、语汇与语感的编织,赵洁导师将课程带入到编导课程综合运用阶段,以小组短作品的形式,针对学员在实践运用上可能出现的各个问题进行重点攻坚。

课程中,赵洁导师通过多样的实操练习,着重挖掘学员的天性,提高学员对于身体、意识的感知,以此推进学员在创作中对身心关系的把控能力,并对编导的专业素养提出了基本要求。在练习的过程中,通过对身体任意部位的关注,探索新的运力方式;借用气球、麦克风、一桌二椅等道具,开发学员对身心关系的想象力;引导学生通过环境舞蹈的形式,尝试构建具有独特表意效果的舞蹈空间;最后以蒙太奇理论为依据,以小组短作品的形式,针对学员创作过程中出现的画面重叠、立意不明、表意不清等问题给予了充分的建议。关于编导应具备的专业素养,赵洁导师强调,作为专业的编导,在对演员进行指导的时候,必须对动作发力点、运动路线等有明确的要求,一旦站在表演的区域,就必须要以严正的态度和一丝不苟的专业精神来呈现自己的作品。本次课程不仅强度大,知识密度也大,相信在这痛苦与快乐并存的课程过后,赵洁导师对大家逗趣、幽默又严厉的嘶喊声,必定会在每位学员的心中留有久久不绝的回响。

赵洁导师对学员小作品进行修改

赵洁导师启发学员进行环境舞蹈创作

广外国际艺术教育中心于2019年6月经广外批准成立,隶属于广外艺术学院,座落于美丽的“广州大学城”内。国际艺术教育中心以服务社会各界对艺术项目或课程需求为目标,开拓进取,不断创新,努力把中心办成国际化特色鲜明、省内一流、全国知名的艺术教育中心。以本次舞蹈编导课程为起点,今后广外国际艺术教育中心仍会继续开展更多专业性强、实用性广的人才培养课程,为学校服务、为社会服务。(详情请见微信公众号:gygjysjy,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艺术教育中心)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刘海春副校长到我院检查新学期开学工作 下一篇:我院召开2019秋季新学期开学大会

相关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