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明德至善大讲堂(02):BIM设计应用 · 4D虚拟数字建造
[ 责任编辑:王瑞 ]
发布时间:2023-11-11 浏览:次 【

艺术学院近年一直在推进校企融合、艺科融合,让高校教育走出课堂、走进企业、走进社会、走进市场;在数字化快速发展的时代,紧跟设计前沿,努力培养具有高度实践能力、能够迅速适应市场需求和数字化时代的复合型人才。因此,11月9日下午,艺术设计系特别邀请了深圳市广田建筑装饰设计研究院设计院联席院长李行先生来做了一场关于数字技术与智能建造的讲座。

 

互联网时代,数字化催生着各个行业的变革与创新。数字建造是指利用现代技术和工具来优化建造过程,达到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和提高质量的建造方式,它涵盖从规划、设计到施工和维护的整个建造过程,是现代信息技术与现代建造技术深度融合的产物,它不仅是新的建造方式,更是新的建造体系。数字建造使用建筑信息模型 (BIM) 来创建建筑物的三维模型,借助物联网、大数据、BIM等先进的信息技术,展开未来设计数字化的途径,结合4D虚拟建造,打造BIM数字产业链闭环,实现全产业链数据集成,为全生命周期管理提供支持。

 

在讲座中,李院长从BIM设计应用”和“4D虚拟建造”两个部分入手,运用大量的实际设计案例深入浅出的阐述了数字设计、智慧建造、装配施工等极具实践意义的理念;通过“数字孪生,是现实世界的镜像”展望了数字设计的未来,提出了“比特将替代现实的原子,成为新世界的建构材料”的观点。  

 

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提出了非常具有思考性的问题,李院长一一做了详细解答并与同学们就一些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讲座由艺术设计系主任杜鹏教授主持。

 

 

李行,深圳市广田建筑装饰设计研究院设计院联席院长,四川美术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环境艺术设计高级工艺美术师高级室内建筑师。曾多次获得“华鼎奖 一等奖(商业空间方案类、酒店类)”“亚洲IDIA最具影响力中青年设计师”、“全国十佳设计师(中国建筑装饰协会)”2020年创立设计数字云平台,以创意设计+BIM推动行业升级

 

 

图片 | 杜鹏、张晨

文字 | 杜鹏

编辑 | 王瑞

初审 | 关雪仑

复审 | 王凯宏

终审 | 卢海清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浓浓校友情,共赴青春约——2020、2... 下一篇:立德树人弘扬学风正气——艺术学院...

相关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