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著名教授论坛:《让声带自己工作》
[ 责任编辑:王瑞 ]
发布时间:2023-10-24 浏览:次 【


2023年10月19日下午,上海歌剧院著名男高音歌唱家迟立明受邀为我校著名教授论坛活动举办《让声带自己工作》的讲座。

 

迟老师向师生分享讲解自己对歌唱中的声音的认识。首先,提出声带是“高级的神经器官”这一观点。迟老师运用了其自身的生活经验以及运用了通俗易懂的例子佐证了这一观点。

其次,迟老师提出了“人体是一个高级乐器”的观点。并且以小提琴、大提琴的共鸣箱为例引出人体的肺部是人这一高级乐器的共鸣箱,并且无法随着音乐乐音的高低去调整乐器的大小,大提琴演奏高音时不会变成小提琴,反之小提琴也不会因为演奏低音时变成大提琴。乐器发出的声音是通过共鸣箱内部的气流才能发出美妙的音乐,所谓美妙的音乐实则就是泛音。

最后,迟老师强调横膈膜这一器官在唱歌过程中起到把歌者气息拉住,使得气息保持在肺部里让气息均匀的送出后发声的重要作用。迟老师用通俗易懂的例子将肺部比做气球,气球是有弹性的,只要一放气,气球会迅速瘪掉,故此想要气球吹气后的气不那么快跑掉导致气球瘪掉,就要控制气流速度,这时候就需要用到横膈膜这一器官去控制。迟老师把手比作横膈膜,将手涂满胶水平贴在气球底部,用手往两侧拉,气球的气流则会出来,气球顶端放开后我们想要多少气就放多少气,横膈膜的作用是控制拉力的大小从而控制气流的快慢,因此横膈膜的训练在声乐学习中是至关重要的。

 

随后,迟老师分别对三位学生演唱的歌曲做了针对性地指导。来自学校各单位和艺术学院音乐系师生共150余人参加此次讲座,并获益匪浅。

 

附:主讲人简介

迟立明,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歌剧表演艺术家。上海歌剧院主要演员,上海市政协委员,文化部先进工作者。

他演唱的足迹遍及世界各地,尤其在欧美的演唱,得到了极高的评价。曾在几十部中外著名歌剧中担任男主角。曾被美国主流媒体称赞为“世界上只有很少的几个幸运男高音才可能具备他这样的辉煌高音”,“最有前途的世界级男高音歌唱家”,被欧洲媒体称赞为“一个真正的歌剧歌唱家”。被美国华人主流媒体称赞为“具有世界级水平的歌唱家”,“在他的歌声中听到了吉利,卡鲁索的声音”,“近几年来听到的最优秀的歌唱家”等。

迟立明曾在国际国内许多大歌剧院主演过歌剧,比如北京国家大剧院,日本关西歌剧院,意大利凤凰歌剧院,美国弗吉尼亚歌剧院,德国萨尔歌剧院,英国卡多甘音乐厅等。他主演过的歌剧包括:《丑角》、《托斯卡》、《浮士德的沉沦》、《卡尔米那·布拉那》、《塞维利亚的理发师》、《图兰多》、《赌命》、《波西米亚人》、《圣母悼歌》、《雷雨》、《浮士德》、《原野》、《女人心》、《诗人李白》、《钱学森》、《宋庆龄》、《青春之歌》、《奥涅金》、《罗蜜欧与朱丽叶》、《茶花女》、《卡门》、《维特》、《蝴蝶夫人》、《爱的甘醇》等。

合作过的乐队有意大利凤凰歌剧院交响乐团,美国巴尔的摩交响乐团,英国皇家音乐会乐团,澳大利亚墨尔本交响乐团和国内各主要交响乐团等。

合作过的指挥有:Daniel Oren(丹尼尔·欧伦); Eschenbach(艾森·巴赫);John Nelson(约翰·尼尔森);Alberto Zedda; Peter Mark ;Patrick Summers;吕嘉;余隆;俞峰;陈燮阳;胡永言;陈左徨;张国勇;汤沐海等。

 

 

图文:羡涛、梁嘉华

编辑:王瑞

初审:关雪仑

复审:王凯宏

终审:卢海清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艺术学院与图书馆共建学生党员志愿... 下一篇: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技术师范大...

相关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