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艺术学院组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活动
[ 责任编辑:王瑞 ]
发布时间:2021-12-21 浏览:次 【

艺术学院历来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始终将心理育人作为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的关键环节。学院根据每学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部署,结合学生心理成长特点规律,将11月确定为本学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以学院学工办为主导,以各年级朋辈导师为主力,以各班级为单位,以主题班会为依托,以学生为主体,扎实开展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召开前期,艺术学院始终坚持全院一盘棋,站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高度,主动谋划组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各项工作。在学院党总支的指导下,将心理健康教育作为11月主题班会的重要内容;根据学院学生思想行为特点,除了在新生班级建立朋辈导师制度之外,也在大二、大三等高年级建立朋辈导师制度,由中共党员、中共预备党员担任班导,强化朋辈育人作用;采取各年级班导集体备课、学工办指导,班导召开班会、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和辅导员总结点评等方式,扎实有效开展心理健康教育。

2019级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

其中,2019级音乐学在班会中,班导从引发心理问题的原因以及解决办法进行引导,提醒同学们对毕业就业有所规划并提早准备,避免毕业期的焦虑。2019级舞表班会期间,班导引导同学们对“自己或身边人遇到心理问题,我们会如何介入与处理”展开讨论,提醒同学们在注重学业进步的同时也要重视心理健康,同时鼓励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遇到困难及时沟通联系。

2020级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

2020级视传班会在班导组织下,通过讲解、观看视频、提问等形式进行,同学们认真倾听、积极回答问题。同时,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连勇和辅导员林锦松分别做了相关补充说明,同学们认识到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并学会了倾诉和排解情绪。2020级音表主题班会中,班导通过PPT解说和播放视频的形式,围绕社会关注的抑郁症问题来展开,从什么是心理健康、由心理健康引发的问题、心理问题异常的原因、作为大学生我们应该怎么做等四个方面来进行讨论分析,并引导同学们在内心感觉到压抑或难过时,要及时向辅导员寻求帮助。

2021级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

2021级音国传班导在主题班会中详细讲解了各种心理疾病的发病症状以及如何在日常释放压力防范心理疾病,同时班导列举实例,帮助同学们更加清楚认识心理疾病的危害。2021级舞表班通过让同学们做心理健康问答等新颖方式帮助同学们理解心理健康知识,也收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反馈,班会效果良好。

   2018级应届毕业生当前处于求职和毕业论文设计阶段,学院结合实际情况,通过集体座谈和个别引导等方式,将学业、就业与心理健康教育相结合,引导学生健康成长。通过深入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各年级学生深入了解了心理健康知识,更加重视和正视心理健康,在遇到心理问题时能及时告知班导和辅导员。而以学生党员为主体的班导在主题班会中也增强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提高了工作能力,从而更有效推进学生健康教育。

 

 

文字:林锦松

编辑:王瑞

初审:林锦松

复审:连勇

终审:卢海清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艺术学院开设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 下一篇:艺术学院扎实开展2021-2022学年第一...

相关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