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艺术学院组织开展2021年宿舍长专题培训
[ 责任编辑:王瑞 ]
发布时间:2021-11-26 浏览:次 【

为进一步提升学生宿舍长心理健康教育水平,强化培养宿舍长的责任意识,提升管理能力和危机识别处理的能力,艺术学院根据学校关于开展本科生宿舍长培训的通知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安排,于11月25日晚在艺术楼小剧场组织开展了2021年宿舍长专题培训。本次培训邀请了金融学院饶卉老师、学校门诊部黎敏医生和保卫处乔靖老师就心理健康、传染病、安全等专题进行培训,学院辅导员谭珺如、林锦松和全体宿舍长参加。

培训会伊始,饶卉老师以“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和预防”为主题,从宿舍长的工作职责、如何利用沟通技巧化解宿舍矛盾、如何识别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如何预防心理危机的发生以及学校心理咨询中心的具体情况进行了详细讲解,认为宿舍长扮演着宿舍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者、宿舍同学的心理观察员、宿舍学生的知心伙伴、学生与老师的心理信息传递员等重要角色,应发挥榜样引领作用,本着与室友和睦相处的原则,引导室友主动沟通化解矛盾;识别常见心理问题,及时发现心理危机常见预兆,熟悉预防危机应采取的紧急措施等等,增进了宿舍长对宿舍心理健康的了解,提升了宿舍长处理宿舍人际关系和心理危机识别等能力。

饶卉进行宿舍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

黎敏医生以“传染病”为题,首先介绍了传染病的定义,随后从法定传染病分类、传染病的特征、流行过程、防控原则和学校重点防控传染病及防控措施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论述。在学校重点防控传染病及防控措施方面,黎医生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肺结核、水痘、流感、诺如病毒、登革热等传染病的症状、传播途径和疫苗等进行了细致分析,并分享了具体的防控措施,比如管理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等等,增强了宿舍长的防疫意识和防护能力。

黎敏进行防疫及急救知识专题培训

乔靖老师以“宿舍长安全培训”为题,以“遇到危险怎么办”为切入点,提醒宿舍长熟知保卫处地点、报警电话、关注“广州防诈服务号”注册穗安防诈等,成为广州防诈中心保护人群。随后,乔老师就宿舍常见安全问题,从国家安全、宿舍消防等两大方面展开论述,引导宿舍长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履行法定义务、保守国家秘密、绷紧“反策反”这根弦,不得在学校从事宗教活动,熟记“八个凡是”“六个一律”,提升反诈骗能力;了解宿舍防止火灾要点,掌握常见火灾应对技能和逃生自救常识,并讲授干粉灭火器使用方法,进一步增强了宿舍长的安全意识。

乔靖进行防诈骗及宿舍消防安全专题培训

通过宿舍心理健康教育、防疫及急救知识以及防诈骗及宿舍消防安全专题培训,全体宿舍长在学生宿舍的安全管理和宿舍文化建设等方面将更加主动作为,更有着力点,并且引导同学们关注宿舍心理健康、关心关爱身边同学,进一步掌握防疫及急救知识,增强防诈骗能力,同时也将为宿舍消防安全打下更为扎实的基础。

据悉,按照学校、学院关于宿舍长培训的总体安排,下一步艺术学院将开展宿舍管理要求、宿舍文明建设等专题培训,全面提升宿舍长综合能力,将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工作落到实处。

 

 

 

 

文字:林锦松

图片:张丁霖

编辑:王瑞

初审:林锦松

复审:连勇

终审:卢海清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与青年创业团队交流,激发创新创业... 下一篇:促学科融合,建育人平台——广外附...

相关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