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艺术学院召开音乐系、设计系2018级学生考研、就业交流会
[ 责任编辑:王瑞 ]
发布时间:2021-05-29 浏览:次 【

审核人:卢海清   

    2021年5月27日下午,艺术学院在艺术楼301会议室分别召开音乐系、设计系2018级学生考研、就业交流会,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连勇、各系主任、专业教师、辅导员以及两系2018级学生参加,交流会由连勇主持。

音乐系交流会现场

    在音乐系交流会上,连勇总结了我院学生近年来考研、就业情况,指出学院学生考研率偏低,考研一次成功率也较低,并分析了其中原因,希望有考研想法的同学及早做好准备。在就业方面,连勇分析了当前后疫情之下大学生整体就业形势,结合我院2017级学生就业状况,希望2018级同学们积极转变就业观念,调整就业心态,先就业再择业,积累工作经验,才能在就业中把握主动。

羡涛进行分享

    音乐系主任羡涛教授首先论述了研究生阶段学术型硕士和专业型硕士的区别,并以两者对硕士生的毕业要求为切入点,反推出对硕士生的入学要求,即你想考的学校需要什么样的学生,进而引导同学们反思考研需要准备什么。羡涛建议同学们多方面了解考研信息,尽早确定考研方向和目标院校,有的放矢、科学备考。

赖菁菁介绍考研情况

    艺术管理与舞蹈系主任赖菁菁副教授给在座同学们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要认识自己,了解自己真正想做什么,适合做什么,有何条件支持;二是认识自己的考研目标和专业,要基于兴趣,理性分析;三是多和专业老师沟通交流,请专业老师根据学生本人的实际情况把好脉,给建议;四是要谨慎跨考,更深入了解所跨考的专业,不可一时冲动做抉择;五是考研和就业要做好两手准备,两者并非对立冲突。同时,赖菁菁还以星海音乐学院2021年研究生招生简章为例,详细解读相关招生要求,以点带面地向同学们分享了音乐类院校研究生招生特点,希望同学们认真备考,顺利实现考研目标。

设计系交流会现场

    在设计系交流会上,公共教学部主任白波教授通过介绍相关工作岗位对学历的要求,指出读研的重要性,引导同学们思考要不要考研;同时也分析了当前全国考研率逐年上升,考研压力较大,引导同学们反思怎么备考,希望同学们利用备考期做全面准备,重点提升外语能力,积极参加夏令营等活动,把握保研机会。此外,白波还建议同学们通过第二学历、出国留学等方式提升学历,并就相关条件进行具体分析和提供指导。

 

白波进行分享

    设计系党支部书记关雪仑教授从学科现状、考研和就业等三个方面展开,在学科现状和应用上,希望同学们不断更新”:每天更新知识、每月更新目标、每年更新自我的身份;在考研上,关雪仑分析了学生考研的动机,认为读研的最重要收获应该是拓宽视野——提升认知、提升认知维度,特别是能用系统化的思维思考问题,希望同学们克服拖延和懒惰,在考研路上有所收获;在就业上,关雪仑跟同学们分析了职业发展的五个时期:白色时期、黑色时期、缤纷时期、白色时期、禅定时期,建议同学们清空许多短期的诱惑,为长期目标积攒资源,认为长期目标也需要很多手段保驾护航,建议每位同学确定长期目标时客观考虑自己能力的特长和短处、非常用心地拒绝小的诱惑、照顾自己的兴趣、要有一个衡量自己是否在正轨上行走的标准等等。

关雪仑进行职业生涯分析

    设计系主任刘晶鑫老师希望同学们明确自己为什么要考研,端正考研动机,同时对当前考研形势有一个客观清晰的研判;在备考上要合理规划、张弛有度、心态平和,要长期坚持,及时调整复习进度,不要患得患失。

刘晶鑫进行分享

    连勇总结讲话,对各系老师高度重视本次考研、就业交流会,精心准备表示感谢和敬意,希望同学们明确自己的考研目标和就业方向,多和老师沟通交流,利用接下来的时间,充分准备,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交流会上,专业教师还与同学们就考研的相关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助力学校开展核酸检测,我们“艺”... 下一篇: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海春调研指导...

相关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