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艺术学院与广东省博物馆合作举办“诗音漫步”——坪石诗歌音乐会暨 “重温‘坪石先生’故事,传承华南烽火精神”主题党团日活动
[ 责任编辑:王瑞 ]
发布时间:2021-05-17 浏览:次 【

审核人:卢海清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讴歌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落实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加快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建设”工作部署,提升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知名度影响力,5月15日下午,院与广东省博物馆合作,在粤博二楼大堂举办了华南研学系列活动“您好!坪石先生”之“诗音漫步”——坪石诗歌音乐会。我院副院长李志刚、党总支副书记连勇、舞蹈系主任马威威、辅导员林锦松与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团员青年代表一行参加。

在音乐会上,李志刚以《弦歌不辍——马思聪在坪石》为题,分别从马思聪早期的历史轨迹、在坪石之前的一些重要活动历程、在坪石的活动考察、音乐创作及影响等方面介绍了这位中国小提琴音乐的开拓者。他表示,伟大的艺术家始终与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我们面对马思聪独特的音乐人生,不能不对他的音乐创作思想产生兴趣和钦佩,马思聪为发展祖国的民族音乐事业作出了特殊的贡献,热爱祖国、热爱自己民族音乐的精神一直贯穿在他的音乐创作中,他的音乐始终生根于人民的音乐土壤中,具有高度的人民性和浓厚的生活气息。自从华南教育历史坪石研学基地活化利用工作有序开展以来,积极寻找马思聪在坪石期间的艺术印迹,寻找马思聪在坪石期间艺术人生和创作思想,有其特殊的意义。我们追忆马思聪在坪石的往事 , 是“为了忘却的纪念”,是立足于南粤古驿道和华南教育历史研学贯通融合,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立足于民族文化的自信、自觉和认同,追寻在抗战那段艰难岁月我们先人的奋斗史,学习他们为民族的复兴而努力奋斗的精神。

我院音乐系学子在音乐会上一齐唱响《我和我的祖国》,衷心祝福祖国;舞蹈系学子则演绎了马思聪闻名中外最具魅力的《思乡曲》,致敬在烽火中弦歌不辍、诲人不倦的“坪石先生”。

参加“诗音漫步”——坪石诗歌音乐会也是我院学子开展重温‘坪石先生’故事,传承华南烽火精神”主题党团日活动的重要内容,通过本次音乐会及“您好,坪石先生“的微展览,入党积极分子和团员青年们对坪石先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正是先生们用脊梁撑起了一片天,正是他们的努力,让文明在战乱中得以传承。在穿越时空“对话”中,他们也激励着当代青年学子牢记初心使命,传承华南教育烽火精神。

 

 

此外,同学们还参观了广东历史文化陈列馆,了解广东发展史,更认识到近代以来革命先烈为救亡图存而前仆后继的艰苦斗争历史,增强了自身历史责任感和担当精神。

 

据悉,艺术学院与广东省博物馆合作举办“诗音漫步”——坪石诗歌音乐会,是双方深化院馆合作的重要体现,后续合作中院将与广东省博物馆共同建立爱国主义教育文化基地,为广大艺术学子开展红色教育搭建良好平台。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艺术学院开展消防安全应急演练活动 下一篇:【党史学习教育】我院开展百年党史宣讲

相关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