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艺术学院顺利举办第二届云山艺术论坛
[ 责任编辑:王瑞 ]
发布时间:2020-12-15 浏览:次 【

为激发艺术类院校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强化艺术专业学生创新创业能力训练,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艺术学院受“国际化、开放式大学生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建设”课题组委托,于12月13日举办了第二届云山艺术论坛—艺术类院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研讨会。

本届论坛以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为主题,邀请了多名艺术行业翘楚精英齐聚广外。研讨会分两个阶段进行:上午为《互联网+背景下艺术专业学生创新创业路径探讨》访谈会,由侯立斌(北京设技桥教育科技研究院院长、泰国格乐大学艺术教育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辉(内蒙古设技桥教育科技研究院院长)、左珍海(贵州设技桥教育科技研究院院长、贵州得一设计集团董事长)、姜辉(广州集美室内设计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锐韶(广东锐美集思设计股份有限公董事长)五位专家担任访谈嘉宾,下午为《新形势下艺术专业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探究》报告会,由吕佩林(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城市发展战略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兰刚(广州金信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担任主讲嘉宾。

 访谈会现场

在上午的论坛中,侯立斌院长首先指出:当今大学生面临非常好的创新创业的机会,但需理性选择、不可盲目跟随,创业前需要进行详细的调研,并引用罗丹的一句话:对于我们的眼睛,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提示同学们对市场保持敏锐的洞察力,同时,还应该始于自身对所涉及专业的热爱,以达到创新创业持续的激情。他强调,做任何事情都应脚踏实地,端正态度,把握细节,才能最好地抓住创业时机,当今社会需要复合型人才,除了在本专业领域具备很深的造诣外,要注重相关领域的同步发展。

侯立斌发言

姜辉则提出建议,大学生不要好高骛远,不宜轻易谈创业,也可以找到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打好基础、苦练内功,等待时机成熟后再考虑创业事宜。她指出,创业之路必然需要资源、创业精神、创新想法,三者缺一不可。

 

姜辉发言

刘锐韶介绍了美的集团结合互联网+艺术设计的企业实例,提出互联网+对设计研发的影响只会越来越大。他强调,设计师应该顺应时代变化,在职能上相应做出调整。作为设计者,不应该只将自己的想法投射到设计物中,还要充分通过互联网+获取用户的大数据,收集客户所想从而为我所用。

 

刘锐韶发言

左珍海指出,单纯的互联网产业普遍难以长久,因此要注重行业交叉,走互联网+传统行业融合的道路,可选择的方面较广,因此需要了解自我定位和市场前景,秉承革故鼎新的思维和态度,选择适宜于社会发展的市场新模式,作出适合自己的选择。

 

左珍海发言

“互联网+的背景下,我们应该如何搭乘互联网的顺风车,从而将中国的传统文化推向世界,这既是文化的传播,也是经济的互联互通”,李辉在发言中说到,他阐述了一篇关于创新创业的报道:学生毕业后1-5年强调基本技能、6-10年是基本原理、11-15年是人际关系、16年之后则是艺术最有用这样的个人发展轨迹,透漏出审美素养对人们的生活水平、工作质量的影响愈久愈深的原则。

 

李辉发言

吕佩林在下午的报告中提出了新形势下大学生如何高质量发展。他认为,首先要爱国和敬业,这二者是能力提升的基础。其次是辨证看待创业,注重技术方面的创新。此外,还要积极进行市场调研,抓住市场需求,发掘用户痛点。在他看来,创业者必备的素质包括坚定与忍耐、开阔的眼界视野、洞察市场、练达人情世故、善于谋划、自我反省能力等等。同时,他还分享了自己做工作日志的好习惯,并鼓励大家一起参与。

 

吕佩林发言

兰刚在报告会中分享了自己的创业故事,如何从年幼时经营碟片开始,到赴穗学习包装唱片,再到成为独立出品人,包装并推广旗下一批又一批成功艺人(如歌曲:新贵妃醉酒、求佛等)。他认为,艺术出品需要主流媒体与互联网相结合,重视团队配合。同时,他着重强调跨界能力的重要性,建议大学生要掌握更多的技能,才能适应社会的需求。

 

兰刚发言

会议结束后,艺术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王凯宏为专家颁发了创新创业导师聘书,希望各位专家日后在白忙之中共同关注大学生们的未来发展,定期为他们提供创新创业指导。

 

颁发聘书

本次论坛在各位专家热情洋溢的演讲中取得了圆满成功。现场同学反应热烈,纷纷提问和专家进行互动。专家们也对论坛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希望相关主题能够持续展开,为学生的创新创业提供更多更全面的指导,帮忙学生拓宽路、赢未来。

最后,与会专家、师生共同合影留念。

 

合影留念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艺术学院顺利举行十五周年纪念座谈... 下一篇:【党建工作坊】唱响时代主旋律,弘...

相关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