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建校55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之著名教授论坛:曹劲《文化线路遗产的保护与活化利用——南粤古驿道的探索实践》在我院举行
[ 责任编辑:王瑞 ]
发布时间:2020-11-20 浏览:次 【

20201119日下午,著名教授论坛第485讲《文化线路遗产的保护与活化利用——南粤古驿道的探索实践》在艺术学院小剧场举行。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曹劲向师生讲述了南粤古驿道探索实践的相关内容。艺术学院的全体师生及其他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颁发客座教授证书

曹老师在讲座中提到,文化线路遗产的特殊属性决定了其保护与利用的难度与复杂。近年来,广东省启动了“南粤古驿道”保护与利用工作,为文化线路遗产的创造性保护、创新性利用开展了一系列探索与实践。南粤古驿道是指古代广东境内用于传递文书、运输物资、人员往来的通路,包括水路和陆路,官道和民间古道。它们是古代南粤地区军事、商旅之路、也是民族迁徙、文化融合之路。南粤古驿道保护与利用工作以“文化线路”为视角,重视整体保护,基于广东省内散落的两百多处古驿道遗存,系统梳理了南粤古驿道的历史走向与文化内涵,构建了全面的南粤古驿道保护与利用格局,建立了完善的保护体系。采取“政府倡导、专业志愿者支撑、部门无私合作和资源共享、社会大众参与”的模式,充分整合体育、农业、文化、旅游、生态等不同产业发展的资源要素,将南粤古驿道拓展成为涵盖乡村建设、生态保育、体育休闲、文物保护、文化旅游乃至精准扶贫在内的综合性项目,以道兴村、以道兴粤。

讲座现场 

在讲座的最后,曹劲老师回答了老师和学生们的提问,鼓励同学们拓展自己的视野,把自己所学的知识与实践内容贯穿起来。同学们纷纷表示在讲座中体会到岭南文化的博大精深,会更加关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

讲座现场

 

嘉宾简介:

曹劲,建筑学博士,二级研究馆员。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理事,广东省古迹保护协会理事长。国家文物局专家库专家,住建部名城委专家库专家。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喜讯】我院2020年度广东省社科项... 下一篇:中国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樊禾心教授...

相关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