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舞蹈创作的“材料”开发——王恺副教授专题讲座
[ 责任编辑:王瑞 ]
发布时间:2020-10-23 浏览:次 【

 

10月22日上午10点,青年导演、舞蹈编导王恺副教授受邀莅临艺术学院观摩厅开展《舞蹈创作的“材料”开发》专题讲座。艺术学院陈燕敏副院长、艺术管理与舞蹈系赖菁菁主任、马威威副主任、杜恩妤和冯伟杰老师出席了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前,王恺副教授以“什么是舞蹈创作的材料”向师生提问,引导师生们产生对舞蹈创作要素的思考,在创作类型、创作法则、创作训练、创作的继承与创新等议题中,选择了从舞蹈导演的视角展开关于“创作的伙伴”和“创作的训练”的专题讲座。

王恺副教授认为,演员、音乐、灯光、服化道是舞蹈创作中必须要协调好合作关系的重要“伙伴”:对演员,要善于开发其表现力,深入了解演员,并给予演员充分的二度创作空间;对音乐,要善于选用不同情绪质感的适配乐器,坚守音乐为作品服务的原则;对灯光,要能理解和运用不同亮度、对比度、色彩的视觉语言,并在实践中不断积累提高;对服化道,特别提到必须“准确”地呈现艺术效果,要为作品“美”服务而非为个人“美”服务。在讲述理论的同时,还为师生们展示了个人原创获奖作品《风景》《七彩童“瑶”》《英哥哥采茶红妹妹香》,从导演视角进行了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互证。

此外,关于“创作的训练”议题,指出了讲故事、审美、想象力和“导”演四种能力的重要性,并以表现潮汕精神文化的原创作品《红头船》作为案例,讲述了四种能力在创作中的具体运用。

 

王恺副教授风趣幽默的语言、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形式,为师生们打开了舞蹈创作和表演的新思路,提高了大家对“导演”职责和能力的理解,赢得了师生们在讲座过程中的喜爱和满堂掌声。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我院与清远市广铁一中(万科城)外... 下一篇:艺术设计系地域文化考察研学团走访...

相关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