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观国际形势 谈文化自信——我院思政第一课开讲
[ 责任编辑:王瑞 ]
发布时间:2020-09-29 浏览:次 【

金秋季节,我院喜迎128名新生。9月25下午,我院党总支书记卢海清博士和主持工作副院长王凯宏教授分别2020全体本科新生开启第一堂思政课。

卢海清讲课

卢海清为新生做了题为从习近平总书记法西斯战争75周年谈话看当前国际秩序的发展新趋势的专题报告。他从五个方面介绍了当前国际秩序的发展新趋势:1、美国:维护世界霸主地位;2、欧洲:建立以西方价值观为主导的国际新秩序;3、俄罗斯:国际新秩序建设的重要参与方;4、日本:欲以“正常国家”参与国际事务;5、印度:加强多边全球治理。

通过他对当今国际秩序和国际形势的层层剖析,让学生进一步明白了中国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也进一步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他寄语学生,要紧跟时代步伐,努力掌握本领,在中华民族的复兴征程中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王凯宏讲课

王凯宏为学生做了题为“以文化自信,唤醒文化自觉”的专题报告。她结合学院设计专业特点,从文化自信,文化自觉,文化自省,文化自强四个维度深入阐述了文化内涵和发展路径。她指出,在强调文化自信的同时,也要有“兼容并包”的意识,处理好传承与借鉴的关系。最后她引用我国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先生的16字箴言:“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作为结语,告诫学生要有博大的胸襟和格局。

通过她对文化的深入阐述,不仅让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有了进一步了解,也对中国文化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过程中扮演的重要角色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她勉励学生要充分利用大学的资源,汲取东西方文化营养,在努力提升专业水平的同时,把自己塑造成一个高品位的文化人。

学生认真听课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双节同庆:快乐是双倍的!——艺术... 下一篇:艺术学院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暨...

相关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