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丝绸之路上的音乐及其研究》讲座
[ 责任编辑:王瑞 ]
发布时间:2019-12-13 浏览:次 【

 

文:赖菁菁 图:王瑞

 

2019年12月9日下午,艺术学院荣幸地邀请到上海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赵维平教授为师生们带来主题为《丝绸之路上的音乐及其研究》的讲座。赵教授同时是国家重点学科——上海音乐学院中国古代音乐史方向学科带头人,上海音乐学院贺绿汀中国音乐高等研究院中国与东亚古谱研究中心主任。讲座展示了赵教授在中国古代音乐史、东方音乐领域的重要研究成果。

 

西汉的张骞平定了西域,开启了一条由新疆、甘肃直至中原腹地的丝绸之路,这条由我国丝绸的输出为命名东西交流大动脉,被分为“天山北路”、“西域北路”和“西域南路”三条道路。冯教授的研究正是聚焦了汉唐一千年来中国固有的文化与外来文化之间,借由陆上丝绸之路展开的音乐交流与交融。他将“陆上”丝绸之路的音乐传播分为“前端-中端-下游”三个区域,解析了前端印度、波斯、中亚等对我国产生的重要影响,从佛教石窟艺术中追溯了汉唐间我国历史上的琵琶、箜篌、筚篥、横笛,大量的胡乐人、胡乐舞的来处,以及胡文化与俗文化之间交流,出现了“雅乐”、“俗乐”和“胡乐”三乐鼎力的现象。同时,作为丝绸之路下游终点的日本、朝鲜与越南等国,日本对我国音乐文化的接受;回顾并展望了敦煌琵琶谱及其相关研究的开展情况。

 

冯教授的讲座展现了非常厚重的研究成果,以大量丰富翔实的史料与对史料的考据和解析,多年实地考察工作的体验,对历史上丝绸之路的形成、路线、音乐文化交流的具体情况娓娓道来;对该研究领域现有的学术发展程度,冯教授还做出了前瞻性评价,指出对于丝绸之路的音乐研究深度还有待加强,丝绸之路前端与下游的研究还有待挖掘。讲座中,冯教授处处透露出的严谨治学态度和对探求中国古代音乐历史事实的学术使命感给在场的师生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白银般的歌声——新中国初期的艺... 下一篇:艺术学院在“一水同舟”展览馆举行...

相关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