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心暖花开”——刘贝妮二胡独奏音乐会倾情奏响星海音乐厅
[ 责任编辑:王瑞 ]
发布时间:2019-03-27 浏览:次 【

本网讯   3月22日晚,我院副教授刘贝妮“心暖花开——二胡独奏音乐会”在广州星海音乐厅成功举办。此次音乐会是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粤古驿道艺术文化研究中心系列活动之一,为打造广外艺术学院艺术实践与创新的教育品牌,促进国际合作与交流音乐人才的培养,提高全民艺术素养的音乐盛会。本场音乐会,刘贝妮携手中国著名指挥家、作曲家,国家一级指挥候丹平,与广东民族乐团的演奏家们一道,为现场观众献上了一场国乐视听盛宴。

我校党委书记隋广军、韩国驻中国广州总领事洪性旭、广东民族乐团团长陈佐辉,我校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麦培年、副院长李志刚,教学质量管理评估中心主任袁长青、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党总支书记朱珍葶、艺术学院副书记张莉等领导,著名二胡教育家、武汉音乐学院教授李坚雄,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星海音乐学院等兄弟院校的领导和老师,以及社会各界人士,作为嘉宾出席了本场音乐会。

 

音乐会现场

音乐会以金复载先生的作品二胡协奏曲《春江水暖》第一乐章拉开序幕,二胡细腻柔美的音色与乐队相得益彰,一弓一弦如诗如歌,浓郁的江南特色旋律结合不同调性色彩的变换,为我们描绘了江南水乡“竹处桃花三二枝,春江水暖鸭先知”的一派景象。民族交响组曲《乔家大院》具有宏大的叙事性和丰富的情感表达,第三乐章“爱情”主题娓娓道来,旋律优美动听,二胡与乐队问答式的演奏,引领观众走入主人公坎坷爱情的内心世界。随后,一曲音调悠扬、自由辽阔富于浓郁地域风情的作品《天山风情》,在刘贝妮精湛技巧手法的诠释下,瞬间把现场观众带入了广袤的新疆天山大地,与广外艺术学院青年钢琴教师魏陶影的精彩合作,钢琴与二胡中西合璧,为大家展现了一幅美丽的天山画卷。

 

刘贝妮、魏陶影:《天山风情》自由辽阔

音乐会中,刘贝妮与青年古筝演奏家、国家一级演奏员付娜共同演绎了传统曲目《阳关三叠》,这首二胡与古筝的重奏作品是由著名二胡教育家李坚雄根据古曲重新进行编配,将古代友人送别之时的不舍与古驿道大漠阳关背景融合在一起,声三次“叠唱”技法的演奏委婉动听,使之沉醉。

 

刘贝妮、付娜:《阳关三叠》古朴悠远

下半场第一首曲目九重奏《蔡李佛宗师·归途》,据悉,这首民乐九重奏的版本为该作品在全国的首演,是星海音乐学院作曲系青年作曲家陈艺峤运用岭南音乐元素创作而成的新作。由黄小秋、曲大卫改编著名电影插曲《花儿为什么这样红》,脍炙人口的旋律和爵士音乐的即兴,融入自由探戈的音乐风格,让人耳目一新。著名作曲家房晓敏创作,陈思昂移植的《花朝月夕》采用了广东音乐“汉宫秋月”的音乐素材,细腻柔美的音乐,唤起了人们对“花晨月夜、良辰美景”的遐思与憧憬。

     

《红梅主题随想曲》情感丰富、荡气回肠

 

最后,刘贝妮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二胡协奏曲《红梅主题随想曲》,这首大型二胡作品采用了歌剧《江姐》“红梅赞”的主题音乐为素材重新构思创作而成, 歌颂了主人公傲雪红梅般的顽强意志和高尚品格。随着情感丰富、荡气回肠的主旋律从她指尖缓缓流出,民族管弦乐队丰富多彩的音色变化与二胡戏剧性的主题旋律交织在一起,时而柔情秀丽,时而气势磅礴,将音乐会推向高潮。一曲奏完,掌声热烈不断。春以为期,以爱育人;心暖花开,荣光绽放,音乐会至此也圆满落下帷幕。

本场音乐会立足于本土音乐文化自信的传承与传播,更是展现了当今国乐的风采,曲目选择精心考究,内涵贯穿古今,既有蕴含质朴情致的传统古曲、江南丝竹、山西晋调,又有富于现代技艺的西域风情和本土南粤地域特色,全方位展现了刘贝妮娴熟扎实的二胡演奏功底和优雅稳健的舞台表现力;同时,也正值广外南粤古驿道艺术文化研究中心成立之际,这场二胡独奏音乐会也是刘贝妮向学校献上的一份贺礼。

嘉宾合影留念

 

附一:音乐会节目单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艺术学院优秀学长工作室第三期讲述... 下一篇:我院召开科研指导座谈会

相关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