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台湾昆山大学讲座教授李天铎莅临我院讲座
[ 责任编辑:王瑞 ]
发布时间:2018-10-12 浏览:次 【

10月11日,我校艺术学院教学质量月艺术讲座在南校区艺术楼四楼观摩厅举行,台湾昆山大学讲座教授、媒体科技与创意产业研究中心创设人李天铎教授担任主讲嘉宾,为艺术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主题为”当代艺术:文化经济与品牌效益”的精彩讲座。李天铎教授从印象派世界名画开始,到看似离经叛道的当代艺术,细数拍卖史上的艺术品拍卖事件,解析当代艺术品的经济逻辑。我院党总支副书记张莉出席并主持讲座。

 

 

李天铎教授以Damien Hirst的作品《生者对死者无动于衷》(The Physical Impossibility of Death in the Mind of Someone Living)作为切入案例,点出当代艺术世界的经济逻辑范例。Damien Hirst的《生者对死者无动于衷》是一只两吨重的鲨鱼标本,由广告界大亨沙奇(Charles Saatchi)委托制作,并由知名画廊高古轩(Larry Gagosian)作为仲介进行展览拍卖,同时发布消息知名收藏家均慕名前来竞标的消息。李天铎教授点出,Damien Hirst的鲨鱼标本不被看作生物标本,却被视为天价的艺术品,正是藉由背后一系列的操作手段,神格化并赋予作品意义。

 

李天铎教授更进一步提到,当代艺术的经济逻辑已经颠覆以往,当一件作品无法再被笔触、光晕、或任何主义等过往词汇编码或破译时,收藏家的不安将持续升高,而这种高风险性也使收藏家诉诸品牌。市场的评判标准并非”品质”,而是一出出艺术事件(event)的事件性,以及透过知名美术馆加持的血统证明(provenance)。

 

李天铎教授以大量视觉飨宴的名画开始,以风趣犀利的言词循序渐进,针对艺术经济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在提问环节中,有听众以日前班克斯Banksy)在拍卖场上”自毁”作品的事件为例,与讲座内容互相印证,更有多名艺术学院学生会后留下继续请教问题,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附:主讲人简介

 

    李天铎,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影视传播博士,台湾崑山科技大学创意媒体学院讲座教授,曾任教于台湾辅仁大学、成功大学以及出任崑山科技大学创意媒体学院院长,英国剑桥大学社会学系访问教授,日本驹泽大学社会学系访问教授,媒体科技与创意产业研究中心创设人,视觉传播艺术学会理事长 。社会职务有:亚太影展执行委员会秘书长、台北金马国际影展执行委员会秘书长、国际艾美电视奖评审、文化建设委员会文化创意产业补助专案评审兼分组召集人。专攻电影电视美学与批评,近期致力于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基本逻辑与其争议,与全球化趋势下华语媒体产业文化经济学的研究。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高坚教授摄影培训:要让摄像成为完... 下一篇:波兰共和国驻广州总领事一行来艺术...

相关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