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艺术学院成功举办《港澳与内地高等学校师生交流计划“万人计划”——中华传统陶瓷艺术考察与制作实践研修班》(第一阶段)
[ 责任编辑:王瑞 ]
发布时间:2021-12-27 浏览:次 【

2021年12月20日至23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艺术学院成功举办了《港澳与内地高等学校师生交流计划“万人计划”——中华传统陶瓷艺术考察与制作实践研修班》第一阶段)。本次研修班获得了教育部港澳台办“万人计划”项目立项,整个项目以中华传统陶瓷艺术为主题,采用陶瓷艺术考察实践、作品制作与成果展示等形式,三地青年将在广州和佛山石湾探讨手工陶艺中所蕴含的设计文化元素,传承中国经典传统文化。项目吸引了粤港澳三地9所高校133学生报名学习。

本次研修班是建立在省级研究平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传统陶瓷)”上的计划项目;为了做好本次研修班的教学工作,艺术学院精心组织师资力量,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授课方式,灵活处理理论学习与实践体验的关系,加强线上互动与线下实操的生动性。

本次培训是项目执行第一阶段,主要是陶瓷艺术史和陶瓷艺术鉴赏类的理论课程,四位授课教师以扎实的理论功底、熟练的实操技能、风趣互动的讲课方式,深入浅出的分别解析了中国陶瓷艺术发展史、中国古代陶瓷经典作品鉴赏、陶瓷作品的国际化路径与空间应用、景德镇陶瓷的制作技艺等内容,并通过大量的个人作品和经典作品的赏析,大大提高了学生们在陶瓷艺术上的审美意识和水平,并对中国陶瓷艺术的发展有了全新的认识,受到了广大同学们的欢迎,学生对授课的满意度达到95%。

本次研修班的第二阶段将在2022年7月开班,第二阶段将以陶瓷制作的实际操作为核心进行授课,学生将通过拉坯成型、釉上釉下彩绘、施釉、烧窑等工序的学习,了解并掌握陶瓷制作的全部过程和技艺,并组织学生在广州和佛山石湾等地沉浸式体验广彩绘制与石湾陶瓷的魅力。

 

 

文:杜鹏

编辑:王瑞

初审:杜鹏

复审:王凯宏

终审:卢海清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海外名师讲学项目... 下一篇:艺术学院青马班学员有序开展“请党...

相关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