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美国杨百翰大学舞蹈系终身教授黄嘉敏女士应邀到艺术学院讲学交流
[ 责任编辑:王瑞 ]
发布时间:2019-09-12 浏览:次 【

2019年9月10日,应艺术学院邀请,美国杨百翰大学舞蹈系终身教授黄嘉敏女士与学院师生进行了理论、实践上的讲学交流。黄嘉敏教授先后在北京舞蹈学院、美国杨百翰大学从事舞蹈教育,执教三十余年来,黄嘉敏教授始终致力于中美舞蹈教育与文化交流,在促进中美两国文化交流上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并得到了中美两国文化界与教育界的高度赞赏。2017年,黄嘉敏教授获得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中国文联和中央电视台共同主办的第六届“中华之光传播中华文化年度人物奖”——“以舞蹈为纽带的中美文化交流平台搭建者”。

 

美国杨百翰大学舞蹈系终身教授黄嘉敏

 

黄嘉敏教授与舞蹈专业师生合影

在讲学的理论讲座环节,黄嘉敏教授以《国际视野下的大学舞蹈教育》为主题,结合自身丰富的海内外教学经验开展了专题讲座,与我院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讲座中,黄教授从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过程、评估标准四个方面针对21世纪舞蹈大学教育的关注点进行了深入阐释,引导师生共同思考舞蹈教育进入21世纪以来所面临的一系列问题:如何进行教学创新、领导创新、课程内容创新,如何连接不同学科,培养学生的全球视野,如何引导学生积极参与社区文化建设,培养社会正义感和公民责任等等。黄嘉敏教授特别针对舞蹈教育中创造能力、表达能力、思辨能力的培养以及21世纪美国舞蹈高等教育改革进行了具体、生动的讲解与分享。最后,黄教授结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艺术学院舞蹈专业发展现状,提出“树立正确的舞蹈教育观和学习观”与大家共勉,结束了本次讲座的理论环节。

 

黄嘉敏教授为学生讲解身体的基本语言方式

黄嘉敏教授实践讲学现场

在讲学的实践环节,黄嘉敏教授强调“人体是工具,动作是语言”,要“在实践、空间、力效中创造舞蹈动作”,引导舞蹈学生从自己的身体语言风格习惯出发,积极尝试身体语言表达的多种方式。从身体单一部位的运动,到两个部位的联动,再到两人关系的联动,学生逐步建立起了对自己身体运动方式的认知,掌握了编织身体语言的基本方法。

黄嘉敏教授本次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讲学,为艺术学院师生打开了一扇认识国内外舞蹈教育的窗口,也为本院舞蹈专业的未来发展路向开拓了新的思路。讲学现场气氛轻松活泼,既有学术思考与理性思辨,又有身体力行的实践探索。恰逢一年一度的教师节,为了答谢黄嘉敏教授节日里不辞劳苦的付出,带来生动、精彩的解惑与分享,舞蹈专业的学生为黄教授献上了鲜花和小纪念品。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艺术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下一篇:我院关雪仑教授在北京国际设计周创...

相关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