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星海音乐学院副院长雷光耀在我校著名教授论坛主讲并受聘客座教授
[ 责任编辑:王瑞 ]
发布时间:2018-10-16 浏览:次 【

2018年10月15日上午,星海音乐学院副院长雷光耀教授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主办、艺术学院承办的我校著名教授论坛第371讲,“视唱练耳教学中的唱名法及其选择”讲座在学院观摩厅举办。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朱珍葶、副院长罗金燕、音乐系主任杨健生、视唱练耳教师肖楠楠、王瑞、李一杰等老师及学生到场聆听,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讲座由罗金燕副院长主持。朱珍葶书记受大学人事处委托代表大学为雷光耀教授颁发艺术学院客座教授证书

 

朱珍葶书记颁发客座教授证书

雷教授在讲座中用学生们在视唱练耳学习中常见的困惑举例,指出:唱名法是视唱练耳学习中,学习吃力的最主要原因之一。由此,展开了一场生动而亲和的讲座。

 

雷光耀教授讲座

讲座共分为:唱名法的历史;唱名法的产生及意义;唱名法的功能;唱名法的核心与条件;唱名法选择的依据与原则五部分内容。通过雷教授生动的讲解,同学们了解到原来除了圭多唱名体系,还有工尺谱、二四谱、日本雅勒、古印度、布吉阿努,等等,多种多样的唱名体系存在。在有如天籁的《圣约翰赞美诗》乐声中,雷教授给大家介绍了“圭多手”,介绍了唱名法的由来,讲解了圭多整体音域与六音列,提出首调唱名法与固定唱名法的产生具有推动教育发展,辅助理论研究,促进世界文化共通和世界语言等多层面的意义。其功能有:系统的音乐符号体系信息载体;音乐沟通与表达不可或缺的工具;音高抽象作用的物质外壳;音乐思维的主要依托。

讲座现场

在学生们困惑最多的唱名法选择问题上,雷院长提出设定唱名法选择的三原则:第一,遵循听觉生理发展规律的原则;第二,尽量与专业学习相统一的原则;第三,综合考量、全面分析、因势利导、因材施教的原则。最后强调,当一个人首调唱名思维形成后,随着年龄的增大,听觉机能与生理条件难以逆转,如果跨过了训练绝对音高的最佳阶段,倘若要强行扭转,就必然会导致唱名思维的混乱,使后续的学习难以为继。

 

讲座后合影

在接下来的问答环节,雷院长细致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声乐演唱台上音准把握不好,首调、固定调唱名“打架”等问题。最后,用有趣的音频测试软件测试在场所有人的听觉年龄,结束这场别开生面的讲座,同学们都表示,聆听雷院长的讲座受益非浅。

 

    雷光耀,男,教授,现任星海音乐学院副院长,硕士研究生导师,广东省普通教育学术委员会委员,广东省本科高校教师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音乐术科统一考试总主考。主要从事视唱练耳和乐理的教学与研究工作。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创业沙龙:星海音乐学院艺术管理创... 下一篇:高坚教授摄影培训:要让摄像成为完...

相关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