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艺术学院合唱团荣获国际合唱比赛三项大奖
[ 责任编辑:201210021 ]
发布时间:2015-05-27 浏览:次 【

文字:罗励妍  图片:杨健生

第11届波兰索波特国际合唱比赛于5月21日在索波特“海之星”教堂拉开帷幕。我校艺术学院vivace合唱团接受大赛组委会邀请,首次登上国际合唱大赛的舞台与来自世界不同国家的优秀合唱团同台竞技。艺术学院合唱团也是索波特自举办国际合唱比赛以来第一支中国参赛队伍,本次参赛的人员除了艺术学院vivace合唱团的主要团员,还有来自英文、商学院、西语、法学院、信息学院以及艺术学院其他专业的学生。合唱艺术总监Marcin Tomczak说:“十年了,中国人终于来了”。

颁奖音乐会现场

我们分别参加了民谣组以及宗教组的比赛。经过两天的激烈比赛,民谣组参赛的作品是两首我国现代女声合唱作品《天湖——纳木错》以及《撒哩啰》,这两首作品属于难度极高的作品,其中《天湖——纳木错》包含了十二个声部,该作品取材于西藏民族元素加之运用现代创作手法,合唱团精准的演绎把中国文化展现得淋漓尽致,评委及现场的中国留学生都给予了高度评价,演唱完毕时,宁静的教堂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许多观众情不自禁站起来用热烈的掌声向我们的队伍致敬。

民谣组比赛现场

宗教组参赛作品是不同历史时期的五首宗教作品《O Salutaris Hostia》《Abendlied》《Unser Lieben Frauen Traum》《Alleluia》,最后在一首恢宏的、富有节奏感的《Rytmus》后结束,在这组比赛中,合唱团赛前的压力相当大,因为唱宗教歌曲一直是欧洲人的强项,但合唱团最终发挥出色,打动了评委和观众。最终荣获民谣组“银奖”(金奖空缺)、宗教组“银奖以及“最佳文化表现特等奖(本次大赛唯一一支队伍获此殊荣)三项大奖,这是艺术学院建院10周年以来获得国际比赛的最高荣誉。

宗教组比赛现场

 

索波特国际合唱比赛至今举办了11届,共有30多个国家的160多支合唱团参赛,该项比赛成立了“四大洋基金会,评委会由来自世界不同国家具有权威的合唱专家组成。比赛曲目要求必须涵盖欧洲宗教作品及参赛合唱团本民族的民谣等不同时期不同风格的作品,我国《音乐周报》曾向国内合唱团推荐该项国际合唱比赛,认为该比赛难度指数四星级和推介指数四星级,适合不以拿奖为最终目的、具有一定的水平、想在比赛中多观摩其他国家的合唱团参与比赛。

颁奖仪式与嘉宾评委合影

为了给我院大多数学生提供国际化艺术交流与竞技的最高平台,向世界展示我校艺术实践教学的最高成果,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提升我校音乐办学的社会美誉度,学院在大学领导及各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全院上下通力合作,选派了经验丰富且屡创佳绩的张彬教授任合唱指挥;选派毕业于美国朱莉娅音乐学院的外教、钢琴教师淦楠任合唱伴奏;由党总支书记朱珍葶任领队、副院长罗金燕任团长、音乐系主任杨健生担任团长助理的管理团队,学生经过自愿报名和考核后,接受了包括寒假在内为期近半年的严格训练,克服了诸多的困难,最终全团50人在广外校庆50周年之际首次组织合唱团走出国门唱响肖邦的故乡,获得了建院以来的最好成绩,以实际行动庆祝校庆。

音乐节系列活动

 

说起这次的参赛体会,同学们都异常兴奋和激动。整个音乐节的行程十分丰富紧凑,同学们参与了合唱团巡游、音乐节开场仪式、“无边界”音乐会,举办了文艺复兴、巴洛克风格音乐会、与各国合唱团团员一同在MOLO沙滩边做晨运,还有颁奖音乐晚会以及闭幕式等,不同肤色、不同语言,只因为音乐的梦想将大家融合到一起,每天从睁开眼睛到回到房间之前,都在跟音乐在碰撞,这种感觉美妙极了。

合影留念

 

同学们最自豪的还是我团还受邀到格但斯克大学法学大厅举行文艺复兴音乐会,合唱团在张彬教授的指挥下为观众们演绎了八首混声作品,三首女声组合唱作品。当女声用波兰语演唱出《小鸟》这首波兰民谣时,全场观众起身鼓掌,歌曲拉近了我们与观众的距离,歌曲完毕后,观众们久久不愿离去。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艺术设计系举办赴台湾交换生经验分... 下一篇:香港亚洲青年协会与我院舞蹈专业交流

相关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