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李于昆领衔主编我国第一部反映国家美术课程改革访谈录文献出版
[ 责任编辑:王瑞 ]
发布时间:2017-09-06 浏览:次 【

在庆祝第33个教师节之际,我国第一部反映国家美术课程改革大型纪实性访谈文献《现场:国家美术课程改革访谈录(2001—2011)》由岭南美术出版社出版。该书由我院院长李于昆教授领衔主编,国家美术课程标准研制组组长、首都师大美术学院教授、博导尹少淳任顾问,岭南美术出版社社长李健军策划。

本文献旨在对本世纪初开始的国家美术课程改革的实验成果,从当下文化与教育的立场出发,通过直接访谈参加国家美术课程改革的领军人物、专家学者、一线教师等,如实记录、梳理和反思美术课程改革十年来的进程,以期总结经验,探索可持续发展之路。本书具有承前启后的作用,是研究21世纪中国基础美术教育和课程改革的重要文献。

李于昆在南京师大访谈陈通顺教授 2015年3月

编辑团队在北京首都师大访谈尹少淳教授 2013年8月

   该文献自2012年立项筹备,2013年开始访谈工作至今面世,历时5年余。主编与出版社团队克服困难,利用寒暑假数次往返北京、上海和南京等地,过程数易其稿,对照现场录音逐字逐句记录、修订,最终形成现在文质兼备的面貌。全书访谈全国28位专家,50余万字,图文并茂。通读全书,能近距离地进一步体会、认识和理解这次课程改革的重大历史意义和现实价值,触摸课程改革的风云和基础教育变革的意义。全书融口述性和学术性、实践性和理论性、基础性和创新性、历史性和当代性于一体。该书出版发行后,获得业界专家和广大教师的好评。有“中国美术教育活化石”之称的原《中国美术教育》杂志主编陈通顺教授评价该书“是一个创举,对学校美术教育的研究工作十分有益。”本书顾问、著名美术教育家尹少淳教授更给予厚望,评价为“一段历史凝结,一种情怀的释放。值得期待的 ‘巨书’”。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艺术学院举办2017级本科新生开学典... 下一篇:陈林汉副校长到我院检查新学期开学工作

相关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