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我院蔡常青副教授“即兴与爵士音乐会”在德国汉堡成功举办
[ 责任编辑:王瑞 ]
发布时间:2017-06-24 浏览:次 【

我院音乐系教师蔡常青的Je Shanghai über Hamburg 夜上海于汉堡"——蔡常青即兴与爵士钢琴音乐会,德国时间622号中午12:00-13:30,在德国第二大城市汉堡位于汉堡大学和汉堡国立音乐、戏剧学院之间的St. Johannis教堂成功举办!

音乐会现场

2016年至2017年蔡常青于德国访学,随著名爵士钢琴家汉堡国立音乐与戏剧学院Professor Braune教授研习爵士钢琴。这一场公开面向社会的个人专场音乐会是蔡常青一年来在德钢琴即兴演奏研习成果的汇报和检验,"Je Shanghai"über Hamburg“夜上海”于汉堡,德语的 “Je”与汉语拼音的“夜(Ye)”同音,在德语里“Je”有“曾经、过往和有朝一日”的意思,而“über”有“关于、对于和从这里到那里”等的解释,是内涵极为丰富、并且含有很多其他不同意思,暂且理解为两个城市、两种文化的对话,二者之间彼此的相互倾诉吧!本次音乐会用这个标题"Je Shanghai"über Hamburg“夜上海”于汉堡,其一是因为中国钢琴即兴演奏,特别是流行爵士钢琴应该可以说是从上海起源并开始发展的;其二是因为汉堡与上海又是国际姐妹友好城市和两个国家最重要的经济、港口城市,互相之间有很多的对话与合作。另外非常重要的是,汉堡是世界著名音乐大师勃拉姆斯的故乡,有较好的音乐传统,为了吸取德奥音乐文化的精髓,并学习运用各自不同的、先进的、丰富的、时尚的艺术创作理念、技法、形式与手段来丰富我们自己的创作和表演。同时传播中国特色的音乐文化,所以音乐会的主题内容是各种音乐风格文化的穿越与融合,是将古典音乐技法、爵士钢琴、与即兴演奏表演融合在一起的音乐会。是把爵士钢琴常用的中古教会调式、现代爵士和声音乐手法与中国民族行音乐语言、形式和情感结合起来的音乐会曲目跨越古今中外,欧美经典爵士钢琴作品《For All We know》、《You Are Too Beautiful》、 《Desafinnado》(Bossa Nova);比如,将贝多芬《月光》、《悲怆》奏鸣曲主题融入中国作品《有没有人曾告诉你》、《风吹麦浪》等,并尝试在民族风格极其浓郁的《浏阳河》、《卷珠帘》等中国作品里大胆使用Mixolydian调式、Dorian教会调式以及非常特别的Alt爵士和声等等;运用爵士手法演绎《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夜上海》、《玫瑰玫瑰我爱你》等,同时也包含蔡常青自己改编的德文一些歌曲《小小少年》原文演绎等等。另外传播中国音乐文化也是中国音乐家的重要责任,所以,也在音乐会中原汁原味地给德国观众演奏了中国经典钢琴作品《夕阳箫鼓》和自己改编的民族五声调式风格极浓的意境性的具有水墨画面感的中国作品。

音乐会后交流

来自汉堡国立音乐与戏剧学院的钢琴家Professor BrauneProfessor Schmitz、作曲博士王艺洁,汉堡大学的古筝演奏家李梦娜教授,基尔市的作曲家杨莉女士、弗莱堡国立歌剧院的华裔歌唱家龚丽妮、留德工作生活学习的众多中国音乐家、汉堡各音乐院校和其他大学的师生与广大汉堡市民以及在德学习工作生活的法国英国俄国朋友……欣赏了音乐会,并给予高度评价。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招生|我院参加2017年大学开放日宣传... 下一篇:广外、华工、暨大钢琴表演专业首场...

相关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