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杨健生教授广州大剧院分享威尔第的音乐世界
[ 责任编辑:文稿:张奕琦 图片:李润龙 ]
发布时间:2017-06-18 浏览:次 【

  

 

616日傍晚,广州全城狂风暴雨肆虐,却没有浇灭羊城音乐爱好者对歌剧艺术的热情,当晚19:30在广州大剧院实验剧场举行的《走进“歌剧之神”威尔第的音乐世界》讲座,全场座无虚席。广州大剧院“交一天时光给艺术·2017歌剧盛宴”邀请了男低音歌唱家、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艺术学院音乐系主任杨健生副教授前来,为广州观众解析威尔第的歌剧经典,感受威尔第歌剧的魅力与戏剧张力。

首先,杨健生介绍了意大利著名歌剧作曲家威尔第的生平、学习经历,特别是被米兰音乐学院拒绝入学后,在生活比较艰苦情况下,继续追随斯卡拉歌剧院的音乐家拉维尼亚学习音乐的刻苦学习精神。

广州大剧院实验剧场讲座现场  

别具异域风情的《阿依达》、凄美动人的《茶花女》、富于戏剧性的《弄臣》杨健生与观众分享了意大利著名作曲家威尔第的多部歌剧名作中的经典唱段,展示了帕瓦罗蒂、柯莱里、乔治乌、廖昌永等世界著名歌唱家对这些作品的诠释和演绎,引领观众从歌剧演员的音色、音质、唱腔、艺术表现力等方面去欣赏歌剧。杨健生不仅详细地讲述了“歌剧之父”的人生历程,还畅谈了同时代的德国作曲家瓦格纳、法国作曲家比才,以及他们所反映的19世纪欧洲歌剧盛况。谈及对歌剧作品的鉴赏,他表示要深入地欣赏和透彻地理解一部歌剧,必须先了解其作者,了解作品所处的时代背景,洞悉当时的政治、经济、文化环境。讲座现场,杨健生学生——深圳外国语学校国际部音乐教师柳媚、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艺术学院音乐表演专业2014级学生林浩在乌克兰钢琴家、艺术学院外教Maryna的伴奏下,先后登台演绎《弄臣》中的著名唱段“每逢那节日来临”“咱俩一个样”。

柳媚、林浩现场演唱

杨健生也现场献唱,倾情演绎《西蒙博卡内格拉》中的“父亲的哀伤”,观众不禁都沉浸在歌剧艺术带来的美好之中,剧场内屡屡传出经久而热烈的掌声。这也是2015年来杨健生在广州大剧院举行的第三场公益讲座。

合影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琴韵”中国经典钢琴作品音乐会成... 下一篇:艺术学院首签华南首家纳米科技教学...

相关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