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中国经典作品赏析会”唤起师生家国情怀
[ 责任编辑:邓煜 ]
发布时间:2017-05-22 浏览:次 【

   201751819时,艺术学院相约大会堂——中国经典作品赏析会”在南校区大会堂隆重举行,现场座无虚席。出席本次晚会的嘉宾有:原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方凡泉、广州市版权保护中心副主任柏剑、广州市音乐文化协会主席兰刚、苏州海兹思纳米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熊启红、学校党委组织部部长方迎生、留学生教育学院院长、书记梁学宏、校团委副书记刘郎、艺术学院院长李于昆、党总支书记朱珍葶、副院长罗金燕、李志刚,党总支副书记张莉,以及七个太平洋岛国青年领袖班学员和广东中医药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广外师生、艺术学院校友们共千余人。本场赏析会同时通过网易新闻直播,无论是视频旁白还是作品演绎环节,观众均反响热烈,得到了一致好评。

演出当晚大会堂座无虚席

纵横祖国东南西北,地域民族特色显风采

由艺术学院张彬教授指导和指挥、1516级音乐表演班学生演绎的两首合唱歌曲带给了观众不一样的地域感受。第一首蒙古长调《牧歌》,气息悠长、意韵深远,余音绕梁,是一首以内蒙民歌改编的合唱曲。第二首《赶圩归来啊哩哩》具有浓郁的广西彝族特色,歌曲描绘了穿着五彩缤纷服饰的彝族姑娘赶集归来时的欢天喜地心情和这喜气洋洋的景象。

微信图片_20170520231505.jpg

合唱《牧歌》《赶圩归来啊哩哩》

古筝合奏《赛马》则描绘出了一幅活脱的西北广袤大草原赛马图:筝声带来起伏变化的悠扬之美,一般乐曲无可比拟,如马蹄“得得”的动感节奏;紧张旋律如“飞流直下三千尺”的磅礴气势;还有好似雨打芭蕉的淅沥,连续不断、重重叠叠,回味无穷。而钢琴独奏《新疆随想曲》带着浓郁新疆民族风格,歌唱性的旋律中穿插着动感的舞蹈节奏,生动描绘出新疆人民在手鼓高低顿挫、富有变化的音响伴奏下载歌载舞的欢乐场景。

小提琴独奏《花儿为什么这样红》以一首古老的塔吉克族舞曲作为素材,是经典电影《冰上上的来客》的插曲。优美的曲子配上迷人的舞蹈,让观众们大饱眼福,回味无穷,陶醉在悠扬的小提琴声中。

器乐合奏《彩云追月》则奏出了广东之音。其轻快独特的风格和对小生活写景抒情的诗情画意的描写是一种典型的广东民间音乐风,形象地描绘了浩瀚夜空的迷人景色,使人听了如临仙境,飘飘渺渺,如诗如画。

微信图片_20170520230221.jpg

《彩云追月》具有典型的广东民乐特色

宏通中国上下千年,亘古家国情怀入人心

贯穿本场赏析会的主题是“家国情怀”,力求通过各种形式的作品演绎唤起师生对祖国的认同与热爱。由舞蹈表演1601班学生带来的古典舞蹈《踏歌》,以民间形态、古典形态交融共同诠释了从汉代起就有记载的歌舞相合的民间自娱舞蹈形式。舞蹈描绘了阳春三月,碧柳依依,微风轻拂,翠裙垂曳;踏青少女,联袂歌舞,唱着欢歌,享受春绿,融入一派阳光明媚、春季盎然的江南秀色里。舞韵独具特色,袖子运用有别常规,重心微倾生新韵,节奏洒脱步均衡,舞姿流动绵延,透着一股难以言喻的美感。而另一个舞蹈《八女投江》则生动地还原了1938年东北抗日联军中的一段动人故事,再现了八名“中华圣女”抗日民族女英雄在家国危难之际,为了掩护主力部队撤退,与敌人拼尽最后一颗子弹,最后集体沉江的光辉形象。演出结束后现场观众眼含热泪,掌声持续不断。

http://news.gdufs.edu.cn/UploadFiles/zwz/2017/5/201705190859105078.jpg

舞蹈《踏歌》是一幅汉代俪人游春图

微信图片_20170520230731.jpg

《八女投江》的动人事迹让现场观众落泪

本次赏析会的一大特色亮点在于,著名男中音歌唱家、广外艺术学院首任院长、艺术学院关工委副主任温恒泰教授,与艺术学院钢琴教师魏陶影老师为大家带来的《松花江上》。这是一首满怀离乡、国难之痛的抗日歌曲。在日寇大举侵华的紧要关头,在中华民族面临的危险时刻,这首歌曲唱出了"九•一八"事变后东北民众乃至全国人民的悲愤情怀,唤醒了民族之魂,点燃了抗日烽火。温教授的朗诵与演唱都饱含深情,引起了现场观众的共鸣。

微信图片_20170520230113.jpg

温恒泰教授与魏陶影老师联袂演出《松花江上》

赏析会进入了新中国成立的篇章后,一首男声小组唱《我的中国心》情绪逐渐高涨,酣畅淋漓地抒发了炎黄子孙对祖国锦绣山河的深情赞美和无限热爱。鼓乐合奏《龙腾虎跃》情绪热烈、气势磅礴,通过中国传统打击乐器绛州大鼓描绘和渲染了气势壮阔的群众喜庆欢腾的场面,生动刻画出人民群众和谐生活的美好画面。

微信图片_20170520230317.jpg

《我的中国心》引发全场合唱

女声小组唱《祝酒歌》揭开了新时期歌曲的序幕,讴歌了人民美好生活的不易。歌曲的高潮更是别具匠心,使人热血沸腾,激情澎拜,荡气回肠。最后的激情洋溢的伴舞诗朗诵《歌颂祖国》由宋比多老师亲自带领学生朗诵,掀起了全场的高潮。

诗朗诵《歌颂祖国》

在师生满腔的爱国热情和《歌唱祖国》的歌声中,赏析会圆满落下帷幕。在回收的节目单问卷反馈上,有不少学生对每个节目都认真做了点评,其中有一名学生更是有感而发,写道:“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八女投江》的一位演员说道:“虽然跳过了很多次,但是这次跳完依然落泪。”;艺术学院的一位学生说:“感谢学院提供的这次演出机会,无论从后勤保障还是道具搬运都让我体会到了在学院的幸福,爱艺术学院。”赏析会不仅起到了台上演员和台下观众同时受教的作用,也培养和增强了学生荣院爱院的感情。赏析会集思想性,艺术性,专业性和知识性于一体,提升了校园文化的艺术氛围,成功通过经典作品唤起了师生的家国情怀,自觉在实践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达到了思想引领,文化育人的效果。

微信图片_20170520230742.jpg

合影留念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艺术学院举办2013级音乐系优秀毕业... 下一篇:增强宿舍长职责意识,营造积极健康...

相关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