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调研宁苏沪高校,探索国际化道路
[ 责任编辑:邓煜 ]
发布时间:2017-04-26 浏览:次 【

 

414日至420日,为进一步探索国际化背景下的基层党建思政工作模式,进一步提升我院全国际化办学特色,开拓管理干部的国际化视野和水平,学习兄弟院校教学评估经验,学院党总支书记朱珍葶带领艺术学院6名管理干部前往南京、苏州、上海三所高校六所学院开展调研交流学习。

南京艺术学院系此次调研的第一站。该院是全国最大的综合性艺术学府,也是我国独立建制创办最早并延续至今的高等艺术学府。表演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艺术设计专业、美术学学科为全国高等学校创新人才培养实验区;“数字媒体艺术实验教学中心”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4日上午,设计学院院长邬烈炎、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吴海卓以及办公室主任等多位领导老师热情地参与交流。设计学院国际化特色首先体现在在课程设置方面:课程设置实行“1+2+1”的模式,即一年级开设基础课程,二、三年级专业课程,四年级加入工作室和进行毕业设计。基础课程以主题展开,专业课程注重专业性和原创性,均体现多国多元的语言表达形式,多种表现形态和多种媒介。其次体现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一是注重弘扬学术传统,形成自觉的、钻研的教学与科研氛围;二是注重创新,引进具有海外学习背景的人才,同时前后派出将近30位教师到国外学习,并连续十年组织教师行走欧洲项目,培养教师队伍的国际化视野。每年开设约15门国际课程,引进国外先进的教学理念与方法。

调研南京艺术学院设计学院

 

参观南京艺术学院设计学院设计工作室

14日下午,音乐学院党总支书记吉爱明、副院长郏而康等7位领导、教师热情地接待了调研团。双方介绍学校和学院的情况后,就国际化视野下学生的教育管理问题、国际化发展途径、管理干部的国际化水平、本科生教学评估等问题进行了互相介绍和热烈讨论。音乐学院国际化特色体现在增强学科竞争力,打造具有全国合作和竞争力的、具有与国际一流设计院校对话能力的学院。音乐学院通过逐渐调整管理干部的使用思路,打破专业壁垒,创造干部队伍的国际化交流平台,进一步提升干部队伍的国际化水平。

调研南京艺术学院音乐学院

苏州大学系此次调研的第二站。苏大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2011计划”首批入选高校,国防科技工业局和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建高校,是江苏省属重点综合性大学。17号上午,调研团先来到国际化程度非常高的音乐学院,音乐学院院长吴和坤、党委副书记洪晔(主持工作)、院长助理马晓钰等5人参与了交流。该院教师队伍国际化水平高,音乐表演专业教师26人,其中外籍教师25人,拥有国外先进的教学理念、学术交流资源和科研资源。学院通过引进专业水平较高的外教、推进中英双语授课和开始跨学科课程,加强与国际一流学府开展联合办学和学术互通。其次,学生国际化水平高。有13名来自十个国家的外国留学生在音乐学院学习,实行与本国学生一起上课的学习模式,专业课程实行双语教学或全英教学,本国学生每天需修读两节英语强化课,提升学生跨文化交流的能力。第三,管理干部国际化水平高。管理干部要求有境外学习或工作背景,能与外籍教师进行交流。第四,国际化特色背景下的党建思政工作倡导互相尊重、包容的价值观。把好教师招聘关,招聘委员会对应聘教师的价值观、人生观等进行严格考察。

调研苏州大学音乐学院

参观苏州大学音乐学院音乐图书馆

当天下午调研团来到艺术学院,副院长王泽猛,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程晓军,院长助理张晓霞等7人参与了交流。该院国际化特色概括为三点:一是教学模式国际化。学院与国外学校签订合作协议,定期互相交流学习。二是教师队伍国际化。学校将职称评定与海外学习经历挂钩,激励专业教师到国外学习。鼓励管理干部到国外高校去锻炼一年提升国际化水平。三是学习模式国际化。聘请国外的行业专家到院内开设工作坊,灵活安排开课时间,提升学生的专业能力和国际化水平。

调研苏州大学艺术学院

参观苏州大学艺术学院学生工作室

上海大学系此次调研的最后一站。上海大学是国家“211工程”建设、国家教育部与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建的综合性大学。19日上午,调研团来到上海大学中欧工程技术学院,院长钱晋武、副院长贺英等5位领导教师参与了此次交流。该学院作为上海大学目前唯一的中法工程类国际合作办学学院,引进法国工程师教育的培养模式,致力于培养在中法双文化环境中全面发展的、懂得国际工程设计规范、具有国际意识和国际工作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和高级技术管理人才,拥有很高的国际化水平,其国际化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师资队伍国际化水平高,承担教学任务的法籍教师比例超过50%,专业课程均采用法语授课。二是国际化科研水平高,例如建立上海大学与法国技术大学集团的科研信息交流平台,举行联合学术会议,建设联合科研实验室等。三是教学理念国际化水平高,例如采用法国的课程内容和教学方式,参照欧洲学分转换系统(ECTS)进行学分管理,中法学生同班上课等。四是学生活动国际化水平高,例如利用法语社团、法语角、英语社团、脱口秀等提升、读书协会、每月论坛拓宽学生国际化视野和实践能力。以2016年为例,有90名国际生与中国的学生共同上课、课外共同参加社团活动,形成了良好的国际化交流氛围。双方在管理干部的国际化水平和外籍教师多元价值观的管理问题上交换了看法和意见。

调研上海大学中欧工程技术学院

随后,调研团来到了音乐学院,与院务委员会主任委员、上海大学原副校长叶志明教授、音乐学院直属党总支书记卿扬、副书记曹茜等6名领导教师进行交流。音乐学院注重通过创造实践平台增强师生的国际化水平,例如建立对外交流演出平台、学术交流平台和合作办学平台。双方围绕学生国际化、教师队伍国际化情况和管理干部国际化、本科生教学评估以及围绕艺术类学院在综合性大学中如何培养专业人才、如何发挥艺术学院在大学人才综合素养的培养的作用、党建、思政等方面展开热烈讨论。

调研上海大学音乐学院

参观上海大学音乐学院器乐演奏室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彭罡为艺术学子解读毕业派遣与人事代理 下一篇:2017年第四届中荷国际舞蹈艺术节导...

相关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