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艺术师生听冯益谦讲“‘明德尚行’再思考”
[ 责任编辑:邓煜 ]
发布时间:2017-04-17 浏览:次 【

 

414日下午,我校关工委主任冯益谦教授应邀于南校区艺术楼344教室为艺术学院师生讲“‘明德尚行’再思考——重读校训有感”,给在场座无虚席的60余名师生上了一堂深刻生动的思政课。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莉,副院长李志刚、团委书记邓煜出席,学生党支部成员以及各年级学生干部积极互动,气氛热烈。

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莉主持

讲座伊始,张莉首先代表学院对冯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冯益谦以“‘明德尚行’再思考”为题,围绕广外校训,分“明德”“立德”“行德”三部分展开演讲。

冯益谦开篇提出,大家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016128日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他认为人在不同职位、不同阶段中的“德”应有所不同,因而应学会“明德”,且“明德”要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爱国”作为主心骨,坚持根据国情走中国特色道路。在演讲期间,冯益谦不断以自身经历为引例,动情回忆起抗日时期,将学生们的思绪牵回到1941年,使大家身临其境。

在场师生认真聆听

随后,冯益谦强调“立德”则是牢牢记住“把育人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做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他提到要认识好“德”与“才”,“义”与“利”两个关系,并肯定了网络在现代社会的运用,但强调仍应该依靠教师为学生辨清鱼龙混杂的信息,更需要书本提供较为系统的理论知识。

最后,冯益谦以“为实现‘青春梦’‘广外梦’‘广东梦’‘中国梦’作新贡献”来阐释“行德”。他认为艺术无国界,作为广外艺术学院的学子,应该发挥外语优势,发展中国文化传统,将中国故事讲得更远。当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肩负在在座的年轻一代的身上,冯益谦动情地激励台下的学生要勤奋学习,增长本领,化为推动社会前行的动力。

冯教授结合时政热点和切身经历解读校训

演讲结束,在场的师生掌声持续不断,均被冯益谦的精神深度和诙谐幽默的语言所感染和打动,称这是一次非常“接地气”的思想政治课。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我院樊非易获评“凤鸣岭南十佳青年” 下一篇:第二届艺术知识竞赛参赛人数创新高

相关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