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艺术学院代表团赴乌拉尔大学与喀山大学巡演
[ 责任编辑:editor001 ]
发布时间:2009-11-09 浏览:次 【

为促进中俄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10月22日至10月29日,我校作为俄罗斯乌拉尔国立大学孔子学院的中方合作院校,组织了以艺术学院为代表的访问交流演出团,赴叶卡捷琳堡、喀山孔子学院(课堂)巡回交流演出活动。

此次访问演出是为庆祝中俄建交60周年举办的系列庆祝活动之一,由国家汉办出资、乌拉尔孔子学院组织成行的。学校领导对出访活动给予高度重视和支持,校长隋广军,副校长方凡泉、仲伟合等都给予了关注和指导,国际交流处和艺术学院积极组织、认真落实出访交流项目,并在临行前接受了国家汉办、教育部的专家对节目的审查。日前代表团圆满完成任务,载誉而归。

演出团全体师生在喀山大学列宁雕像前合影

李于昆等一行拜会喀山大学副校长等

在代表团出访期间,代表团团长、艺术学院副院长李于昆,国际交流处交流科科长吴俊峰,在我校驻乌拉尔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章玉萍、湖南师范大学驻喀山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高荣国的陪同下,分别拜会了喀山大学和乌拉尔大学的校领导、国际交流处负责人、俄方孔子学院院长等。在乌拉尔大学,乌方还专门安排了艺术系系主任、东方学系系主任与代表团见面,举行座谈会,参观乌拉尔大学孔子学院、美术家陈列室和观看学生设计作品展,以及讨论互派艺术学生学习事宜等活动。

乌拉尔大学正门前悬挂孔子名言

代表团分别为喀山大学、乌拉尔大学和俄罗斯职业师范大学表演了三场具有浓郁中国民族特色和充满中国文化元素的节目。舞蹈表演展现了中国傣族、藏族民族风情,优美的音乐和多彩的民族服装,把观众带入了明丽的境界;中国书法与功夫表演,亦文亦武,黑白两极变幻,错落有致,现场邀请俄罗斯孔子学院学生上台进行书写,国韵十足;民歌联唱、广东音乐合奏与粤曲演唱,行腔自如,丝丝入扣,展现了地域文化艺术的清新风格;节奏硬朗明快的男声演唱则展示了当代大学生的青春风貌。

藏族舞蹈《康定溜溜》

中国书法与功夫表演

李于昆表演笛子演奏

在乌拉尔大学的演出更是出彩,两校师生联袂合作表演,宽敞的礼堂座无虚席,“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艺术学院赴俄交流访问演出”的横幅悬挂在礼堂上方,格外醒目。乌拉尔大学副校长伊万诺夫、广外艺术学院副院长李于昆分别致辞。伊万诺夫对代表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充分肯定了两校共同成立孔子学院的重大意义和所取得的良好成绩。李于昆对俄方的热情接待表示衷心感谢并发表热情洋溢的答谢辞。

乌拉尔大学执行校长致欢迎辞

李于昆致答谢辞

两校学生联袂演唱《莫斯科郊外的晚上》

演出开始时,中俄大学生们首先用中俄文共同演唱了两国人民耳熟能详的前苏联歌曲《莫斯科郊外的晚上》,获得了全场观众的热烈喝彩。接着,全场观众起立,中俄两校表演者分别演唱乌拉尔大学校歌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歌。俄罗斯学生表演的民歌五重唱、现代舞等富有极好的艺术效果,节目最后一曲《幸福鸟》更让晚会的气氛达到高潮,中俄双方学生共同演唱表演,台上台下演员与观众互动,大家的掌声伴随着欢快的乐曲节奏、经久不息,观众久久不愿离去。获得成功,带去了友谊,传递了文化,展现了广外学生的风采,让俄罗斯观众亲身领略了中国文化艺术元素的形式与内蕴,为他们更加了解中国、了解中国文化和艺术作了一次有意义的交流。俄罗斯鞑靼斯坦共和国新世纪电视台、乌拉尔电视台均专题报道了演出,实时采访了出访学生代表。

座无虚席

为了展示、见证中俄两国青年学生之间的友谊,乌拉尔大学特盛情邀请了中国驻叶卡捷琳堡总领事谢金英先生、领事石云校先生等观看演出。代表团的演出

喀山大学孔子学院学生展示现场完成的中国书法

与乌拉尔孔子学院学生交流

出访期间,代表团还参观了乌拉尔美术博物馆及市内主要名胜古迹,面对城市中的柱式建筑、哥特式教堂,俄罗斯写实油画等,出访师生实地感受到了俄罗斯民族艺术的恢弘,也感受到中西文化的差异,同时也增强了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

依依惜别

在短暂的一周相处中,两国学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俄罗斯朋友们热切期盼与中国朋友再次相逢。当记者采访李于昆问及此行的收获时,他表示此次巡回访问演出达成了三个目的:一是通过以“风·雅·颂”为内容的主线和独特的舞台表演形式向俄罗斯朋友展示了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精神;二是通过视觉与听觉等直观的艺术形式宣传了广外;三是通过孔子学院这个平台,进一步加强、扩大了与俄方校际间的合作与交流。同时,对艺术学院而言,也有不可低估的意义:作为首次出访,是贯彻落实学校提出的310国际化工程的一个重要部分,对提升艺术学院的品牌形象,促进艺术教学质量,提高学生艺术实践能力(包括外语使用能力),以及锻炼队伍等都有着积极的作用。

李于昆总结时说到,艺术交流有利于不同文明间的良性互动,艺术不仅能以“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独特方式浸润人们的心田,还能有力地促进不同国家与民族之间的相互理解,艺术学院这次在这个方面开了一个头,作了一次有意义的探索,希望以后继续将这一项目改进完善,推动国际文化艺术的交流与合作。

国际交流处处长焦方太则表示今后将继续积极推进这一项目的实施,继续借助孔子学院这个平台,力争将此项目打造成广外对外文化交流的一个品牌。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秘鲁孔子学院与我院交流演出 下一篇:声乐大师钟玫放歌南校

相关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