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美国全明星爵士乐队闪亮艺术楼小剧场
[ 责任编辑:editor002 ]
发布时间:2007-09-13 浏览:次 【

9月9日晚,美国全明星爵士乐队音乐会在南校区艺术楼小礼堂热烈上演。本次音乐会由美国驻广州总领事馆主办,我校艺术学院、教育技术中心、国际交流处协办。

此次来访的爵士乐全明星四重奏乐队是应林肯中心爵士乐社2007“旋律之路”美国音乐在海外项目的邀请,专程赴海外进行文化交流,介绍美国的爵士音乐。

开场由我校的校园乐队Stranger进行暖场摇滚演出,活力四射的Stranger带来的是飞儿乐团的《光芒》。耀眼的《光芒》乍现后,由美国驻广州总领事费贝兰女士向广外师生致词。然后在一片友好和谐的气氛中,国际交流处处长焦方太和艺术学院院长温恒泰分别与今晚的爵士演奏家互换礼品。

在全场观众热烈的掌声和欢呼中,全明星四重奏乐队开始了他们在中国的第一场正式演出。

乐队的鼓手阿特金森一开场就让广外学子领略到了爵士音乐中鼓点的魅力,一连串变幻的鼓点和击鼓动作让在场的观众叹为观止。在《tasting time》中,阿尔金森绵密的鼓点和小号手查理空旷而怪诞的吹奏声将人仿佛带入了一个思考时空,品味人生的境界。作为节奏组的钢琴和大提琴的伴奏和整首曲子重复着几乎相同的曲调,这种反复却不重复的效果营造出了低沉而随意的节奏。这种和中国民乐中演奏者运用乐器来突出节奏强弱的不同做法让在座的听众颇感新鲜。

作为爵士乐中旋律部分的钢琴手艾立用一架传统的三角钢琴弹出了爵士乐中独有的突破规律与限制的独特魅力。在《evidence》这首曲子中,艾立用钢琴弹奏出了充满颗粒感的节奏,在基本的弹奏技巧上加上了自己的想法,时而低沉忧伤,如泣如诉,时而强劲高亢,激动奔放,直探听者心底。虽然显得不那么正统,也没有那么典雅,但是这种一反常态的音效却能给人深刻的精神体验和心灵的喜悦。

小号是爵士乐中的主音,尤其是小号手查理在《Passing time》中的高音小号独白更加凸显出爵士乐世界性的特点,具有强烈持久生命力的爵士乐经过百年的演变和融合,早已突破了地域、种族和国界的局限,成为一种世界性的音乐。

演奏尾声的即兴演出更是赢得了同学们参与互动的极大热情,解放灵魂的即兴力量让我们的激情得到了最大程度的释放。强劲的节奏,复杂的和弦体系以及高超的演奏技巧等等都因音乐家不同的喜好、文化背景和生活的体验而有不同的反映和表现,而作为富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广外人和全明星的完美配合更是体现了音乐的广袤和无边。陈述心灵的本能音乐让广外的校园在这个夜晚充满了幽默的调侃和精神的升华。

钢琴家艾力•雅明接触钢琴13年了,在演奏时一直非常投入,脚步时不时跟着节奏起舞,在钢琴架旁的他仿佛与钢琴融为一体。他头戴一顶圆边帽子,颇有牛仔风格。他说,这是他第一次来到中国,今晚感觉很好,感受到这里学生洋溢着的激情。下星期就要回纽约的他表示,以后会继续和乐队一起演出,平时还会教书。

当晚和全明星四重奏乐队同台演出的Stranger乐队的成员表示,看到大师的表演,获益良多。

最后,温恒泰院长总结道,今晚的音乐会,不论它的艺术氛围和表现形式如何,根本目的都是为提升广外的文化氛围而服务的。艺术学院作为广外的一个窗口,将会有计划不定期地邀请更多世界一流的、各种流派的、来自不同国家的大师级艺术家来广外表演,用艺术的气息来促进广外文化的沉淀,推动新学科的发展,提高广外师生的文化素质。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澳大利亚独唱团与我院师生南校同台演出 下一篇:美籍华人数码艺术专家储晓戈来艺术...

相关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