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艺术学院获南粤古驿道文化创意大赛连州站优秀设计奖
[ 责任编辑:邓煜 ]
发布时间:2018-06-19 浏览:次 【

6月16日,第二届中国南粤古驿道文化创意大赛暨广东美丽宜居乡村行动农房改造示范项目(连州站)在清远市连州丰阳古村举行,来自广东省15所高校的师生、“三师”志愿者及民间艺人共同体验“古驿道文化之旅”,与村民一起整理出一番美丽乡村景色。

为深入挖掘连州文化底蕴,树立当地文化自信,推动连州乡村振兴,此次中国南粤古驿道文化创意大赛结合连州地区的历史元素与发展现状,以“五岭锁钥,要冲连州”为主题进行活化设计,共收到全省20所高校的74个设计方案。

681856476900648384

艺术学院获奖作品《盘瑶萌狮微信表情IP设计》

历经层层筛选,由我校艺术学院教师刘晶鑫指导的学生团队作品《盘瑶萌狮微信表情IP设计》和来自中山大学南方学院的《刘禹锡纪念馆文创品牌》,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的《文化馆展厅设计》、《连州文化馆剧场改造》,广东职业技术学院的《妆点》(乡村改造方案)、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水晶梨包装设计》6所高校的设计方案得到专业评委和当地政府的高度赞赏,荣获此次连州站定向命题优秀设计奖,并参加了当天的现场创意PK环节。

754020764804638222

艺术学院教师刘晶鑫向现场观众进行创意讲解

110597370229820124

颁奖现场

“我们设计的卡通形象‘布dai狮’的灵感来源于连州地区独有的传统舞蹈布袋木狮舞。”我校艺术学院老师刘晶鑫在接受现场媒体采访时表示,完整的布袋木狮表演长达7个小时,近年来,由于年轻人外出打工,这项古老传统的民间艺术正面临着传承困境。“我们正处于一个高速发展的图像信息时代,数字传播和图像阅读已成为大众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因此,我们结合自身的专业特点,将布袋木狮这种古老的艺术形象进行了符合当代审美习惯的再设计,并通过微信表情这种形式进行更为高效广泛的传播与宣传,让民间艺术以数字化的形态得以保留传承。”刘晶鑫说,未来将以“布dai狮”为原型,带领学生团队创作更多的文创产品,以此加强地域传统文化与现代大众生活的连接。

395409771689312880

我校师生代表与到场领导嘉宾合影

设计来源于生活,服务于生活。南粤古驿道文化创意大赛旨在以古驿道为纽带,整合串联沿线历史文化和自然资源,系统整理和挖掘具有广东传统文化内涵和地理风貌特征的驿道文化,将其进行“贴地气的设计”,让陈列在南粤大地上的遗产活起来。大赛组委会表示,下一步将结合市场需求,联合企业将部分优秀的文创作品进行批量生产,并推向市场,带动当地经济发展,推动乡村振兴。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艺术设计系作品入选南粤古驿道第二... 下一篇:“不忘初心”--音乐系2014级优秀毕...

相关栏目